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站在比萨的斜塔上

已有 4473 次阅读 2013-4-1 20:57 |个人分类:旅游札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伽利略, 费米, 比萨, 斜塔

    在罗马待了几天,我决定去比萨。比萨是伽利略的故乡,也是恩里科·费米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

    意大利物理学的两次辉煌都与比萨有关。伽利略是经典物理学的奠基者。恩里科·费米对现代物理学的贡献是全方位的。他至少开拓了两个重要的研究领域,中微子物理和核能的应用,另外,他还是杨振宁和李政道的导师。

    伽利略的研究工作终结于天主教廷对他的审判。费米的在意大利的物理研究终结于法西斯分子对他的迫害。早年读科学史研究者德雷克(Drake)写的《伽利略》,发现伽利略其实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他和很多天主教神甫是很好的朋友。他所反对的只不过是亚里士多德关于自然的学说。伽利略并不知道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早已是天主教教义的理论基础,反对亚里士多德无异于反对天主教。费米不懂得他的物理学研究与法西斯主义有何干系,只不过因为太太是犹太人,就成了法西斯分子迫害的对象。费米只有逃离,逃离也是一种反抗。科学的发展,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

一位游客指着磨损凹陷的石阶说,“看呐,这就是历史,永恒的历史。”其实,真正永恒的是伽利略。据说,几百年前,伽利略登上这座斜塔,完成了著名的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实验。现在,站在比萨的斜塔上,我的手里也攥着两个铁球,我要把它们掷下去,听听地球的回响。

    下楼梯的时候,我问斜塔上的工作人员,“几百年前伽利略真得登上过这座斜塔吗?“当然,可是他只到过二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675968.html

上一篇:欢迎你到学者会馆来
下一篇:引力是什么——在罗马参观“圣人伽利略”的展览
收藏 IP: 124.126.187.*| 热度|

9 李学宽 梁进 蒋迅 庄世宇 徐长庆 朱晓刚 唐常杰 杨正瓴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