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建立科学网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电子文库 精选

已有 6103 次阅读 2012-4-20 18:56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评论, 预印本, 电子文库

     科学网的博客专栏很火,每天都能生产相当数量的新博文,内容五花八门,种类繁杂。相比之下,其他专栏,比如群组专栏、论文专栏和实验室专栏,则显得有点儿冷清。大部分科学网的博主写博客主要是为了休息自己和放松心情,出现这种博客专栏一枝独秀的局面可以理解。但是,我想,团结全体中国科研人员(包括海外科研人员),繁荣中国科学才是建立科学网的初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建议,仿效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电子文库(http://xyz.lanl.gov),在科学网上建立中国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电子文库。

     中国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电子文库可以按照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等分成几个大类,每个大类内再分设一些具体的类别,比如,物理学类别下可以设天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原子核物理等分类别。科学网的注册成员可以把自己撰写的科技论文在投寄正式的科技期刊前提交到科学网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电子文库,也可以正式发表以后再把论文提交到该预印本电子文库。还可以发表以科研为专题的评述文章。论文可以用英文或者中文撰写,只要不是宣扬封建迷信,不涉及建造永动机等伪科学的范畴,都可以出现在科学网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电子文库内,供大家公开浏览、阅读和评论,作者承担文章的全部责任。

       如果可以在科学网上建立中国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电子文库,我愿意义务担任原子核物理或者强子物理栏目的编审。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561786.html

上一篇:三十多分也能上研究生?
下一篇:宁波半日游
收藏 IP: 119.40.30.*| 热度|

40 吴宝俊 喻海軍 刘洋 刘全慧 刘立 郭胜锋 陈学雷 刘晓松 李宇斌 张晓锋 师应龙 蒋华平 刘自然 曾荣昌 赵斌 王振亭 郭保华 郑祺 刘慈慧 李伟钢 吴明火 曹聪 翟自洋 吴耿 周素琴 钱磊 刘超 孙学军 温世正 苏德辰 杨海涛 王加升 卢湘岳 柳顺义 刘颖彪 刘宏 杨正瓴 任翔 傅蕴德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