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三十多分也能上研究生? 精选

已有 15399 次阅读 2012-3-31 14:08 |个人分类:思想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就业, 成绩, 初试

     昨天,教育部公布《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其中理科考生英语(满分100分)和政治(满分100分)达到38分,专业课(满分150分)只要达到57分就可以进入复试。我一向认为,政治课考试可以取消,英语考试成绩仅仅作为参考,考生的专业课成绩比较重要。150分的专业课试卷,考57分仅仅相当于百分制的38(57/150=38%),远远低于60分的及格分数线。如果学生在期末考试中考了38分,恐怕只能重修或者补考,任何人都不会认为他是一名合格的学生。

 

    也许有人认为,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享有读研的机会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可是,如果连入学考试的专业课都不及格,怎么能够承担硕士阶段繁重的课程学习呢?又怎么能够跟随导师做研究呢?如果无原则地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以图缓解就业压力,建议取消三年制学术型研究生学制,降低研究生学习要求,不用作毕业论文,也不必要求发表文章,修完学分后可毕业,学制一年或者两年,不设专门的指导教师,称第二学位生,或者Master,千万别叫研究生,因为压根儿就没有做研究。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553851.html

上一篇:教学与科研,孰重?
下一篇:建立科学网的科技论文预印本电子文库
收藏 IP: 119.40.30.*| 热度|

97 曹聪 崔庆彬 刘全慧 李学宽 肖锦文 王庆 刘光银 任胜利 雍高产 许培扬 朱志敏 姜永进 靳宗振 李宇斌 孙中华 肖文戈 王东源 李黎 刘欢 刘再群 吕喆 梁爽 徐耀 王涛 汪加明 王恪铭 周真明 孔梅 许洪光 陈飞 肖华根 何宏 李汝资 向剑锋 寇飞 陈儒军 李双双 于全耀 马陶武 谭军 马红孺 张红光 徐营 师应龙 侯雄坡 逄焕东 柯蓉 吕腾 吴宝俊 刘军胜 陆俊茜 李世兴 马军 马丕波 史晓雷 李刚 刘敏 唐久英 毛宁波 李力强 杨劲松 刘慈慧 熊伟 金小伟 张伟 党矗 赵凤光 赵美娣 王修慧 杨洪强 徐绍辉 程南飞 陈晓娜 王华民 曹俊兴 康维钧 余世锋 周永胜 桂耀荣 王滕滕 邓旭坤 ycjyf fumingxu haoye zjie8108 srrs ykgs aichengzhang tanktank 博雅 mathqa wuhuike zhoubukang lingxi885 mqp zhujiangjin chengdong0421

发表评论 评论 (1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