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教学与科研,孰重?

已有 4918 次阅读 2012-3-11 0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教师, 科学研究, 本职工作

    教学与科研,孰重?很多科学网的博主们认为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的本职工作,科学研究应该是在完成本职工作以后才应该做的,是教师的业余爱好,是教师个人的副业。因此认为教学比科研更重要。尽管我的教学任务很繁重,既要讲物理专业本科生的《理论力学》,又要讲研究生的《量子统计物理学》,下半年还得讲物理专业本科生的《量子力学》,我仍然认为,对于大学老师来说,科学研究比教学更重要。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大学教师,几乎没有不搞科学研究的。大学教师的科研工作,是欧美等国家的科学研究主要组成部分。在欧美各国,比较有名气的大学,都是研究型大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是中国大学改革的必由之路。广大大学教师努力做科研,成为中国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尤其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是科教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国迈升世界科技大国行列的必要条件。

    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为了集中有限的人才物力,尽快建立我国的科研体系,国家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为首的一大批科研院所。在较短的时期内,完成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一些重大科技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一方面,国家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科学研究,另一方面,各个大学内的拥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的数量急剧增长,大学内储藏了巨大数量的科研人才,中国的大学已经成为中国科研的新的生长点。政府增大对大学内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广大大学教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才能实现中国科技事业的第二次腾飞。

    大学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有助于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水平的提高。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相辅相成,促进大学的全面发展。

    大学内科学研究的主体力量是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不是研究生。如果你希望你的学生中能够出爱因斯坦,那就先从自己做起吧。



中南大学最激进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546353.html

上一篇:我赞成女博士上“非诚勿扰”节目
下一篇:三十多分也能上研究生?
收藏 IP: 119.40.30.*| 热度|

7 张玉秀 王修慧 杨正瓴 王滕滕 kexuegzz feng913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