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培养研究生的最高境界是“放羊”——本文纯属胡诌

已有 3818 次阅读 2011-7-17 22:04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近来,邢志忠老师的博文《好导师和好老板》在科学网上引发了一场关于什么样的导师才是好导师的讨论。很多老师都专门写了文章,阐述自己的观点。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读后深受启发。现将我的一些感想记在这里,仅供老师们和同学们批评。

    我认为,培养研究生的最高境界是“放羊”。当然,也不是完全不管,放任自流。首先,好导师应该为羊儿选一块肥美的草地。也就是说,选题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为研究生选择的题目不一定是一个具体的问题,或者是一项具体的工作,可以是一个新的、有发展前途的研究领域。所谓有发展前途,是指研究生同学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努力有可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因此,这一个研究课题不一定是一个已经非常完善、非常成熟的理论或方法。然后,导师应该把羊儿带领到这块肥美的草地上,由他们自己去找草儿吃。这时候,羊倌儿也不能躺在草地上睡大觉,因为小羊在吃草。如果小羊衔来一棵毒蘑菇,羊倌儿应该告诉他这是有毒的,吃了后会死的。如果小羊衔来一棵灵芝或者雪莲,羊倌儿应该告诉他这很有营养,此物大补,滋阴壮羊。赶快去发现这种植物的地方找更多的灵芝或者雪莲吃。

    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如果你的研究生是一粒石头,你又何必费力气去点石成金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465735.html

上一篇:善待“民科”
下一篇:在科学网上成立中国第二科学院的设想
收藏 IP: 147.156.162.*| 热度|

4 赵星 文双春 施泽明 crystalize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