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善待“民科”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1-7-12 13:34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科

     我不知道“民科”具体涵盖的人群范围。我只谈一下我所遇到的两位“民科”。

     还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中科院基础园区来了一位中学数学教师,他在课余时间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到北京来希望和有关专家探讨一下。显然,数学院的数学家们对他并不热情。于是,他把自己演算的手稿全部放大复印,然后贴到木板上,在基础园区的院子里排放了二十多米,公开展示他的计算过程。一位中学教师在课余时间搞一些数学研究,原本无可非议。我相信,他一定是一位好老师。即便他的推导过程有问题,也不应该成为否定他的作为的理由。国内外这么多的SCI期刊上发表的文章,谁又能保证都是正确的呢?

     还有一次,我遇到一位研究分子运动论的“民科”。他靠在北京的建筑工地上打工维持生活,工作之余到象牙塔来找专家请教。我实在不敢接过那厚厚的一叠手稿,因为我知道这里面包含的希望和重托,可是我又没有能力帮助他。

     不要嘲笑他们没有受到过系统的“科班”培训,更不要厌烦他们的执着。至少还有人相信科学,相信在北京能够找到关于科学的答案。

      我就是一名“民科”,曾经是,也许现在还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464110.html

上一篇:科研理念的更新——写给即将毕业的博士们
下一篇:培养研究生的最高境界是“放羊”——本文纯属胡诌
收藏 IP: 147.156.162.*| 热度|

5 姜咏江 张学文 DXY1234 Haiboshi 理论思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