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青年学者应该积极对待张贴报告

已有 5947 次阅读 2011-6-21 23:03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者, 读者, 年轻人, 组织者

    国际会议的组织者把JUAN的报告安排为张贴报告。JUAN有点失望,不想去参加会议了。教授建议JUAN要求改在其他分会场作口头报告,比如,“Light Baryon”分会场,报告还比较少,应该容易被批准。我却强烈建议JUAN坚持作张贴报告。因为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会场的口头报告时间又比较短,象JUAN这样的年轻人,未必会受到人们的关注。如果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对张贴报告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未必不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会议那一天,JUAN提前把自己的张贴报告贴在了一个比较显眼的拐角处。然后,他就站在报告旁边。如果有人过来浏览他的海报,他就主动介绍自己的名字和合作者,告诉对方这是他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做的工作,然后逐页讲解他的海报。下面摘录了当时JUAN的几段对话,以飨读者。

 

   “先生,你愿意听一听我的报告吗?”

   “可是这是张贴报告,不是口头报告啊!”

   “Only one minute.”

   “OK!“

 

   “Hello,Dr. Doering, 我是JUAN。昨天晚上到的吗?”

   “不,今天下午我刚乘火车来到这里。”

   “教授正在让我读你的文章,我们对你的工作很感兴趣,下一步我们也有可能在这一领域内做一些研究工作。”

   “是吗,太好了,我们可以相互讨论。”

   “这是我前三个月做的关于三体系统束缚态的一些工作, 请你多提意见。”

   “Really? It must be very interesting…”

 

   “啊,先生,您好! 我是JUAN。上一次你去Valencia讨论工作的时候,我见过您。”

   “是吗? 那是圣诞节以前了吧,我怎么不记得你啊?”

   “你和Nieves教授讨论了一天,咱们一起吃得午饭。”

   “是的,是的。”

   “这是我前三个月做得一些工作,关于三体问题的。”

   “啊,很好……”

 

    “……”

    “谢谢!谢谢!你们实验家总是能够为我们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其实,我们研究组的Dr. Sun曾经研究 过矢量介子和重子十重态的之间的相互作用,文章发表在去年的Europe Physics Journal A上,他还进一步研究了生成的强子共振态的辐射衰变性质,结果发现不同同位旋分量的强子共振态的辐射衰变宽度有很大不同,这一篇文章发表在美国的《物理评论D》上,也许能够为你们在实验上寻找这些共振态提供一些线索。”

    “我一定会到互联网上搜你们的文章,非常感谢(鞠躬)!”

    “非常感谢(鞠躬)!”

 

     “……”

     “啊,你就是JUAN! 我读过你的文章,我正在找你。”

     “……”

 

       ……  

 

      “Hello, Mademoiselle, Are you interested on my poster?”

      “对不起,先生,时间太晚了,我是来拆架子的。”

 

       那一天,JUAN整整讲了三个小时的学术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457839.html

上一篇:工科学院应该向理学院缴纳培养费
下一篇:科研理念的更新——写给即将毕业的博士们
收藏 IP: 211.157.136.*| 热度|

5 胡健波 曹聪 文双春 梁建华 柳东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