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俄罗斯双城记之五:圣彼得堡的历史遗产

已有 7252 次阅读 2019-10-20 09:25 |个人分类:旅游札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圣彼得堡毗邻波罗的海的芬兰湾,从1701年到1917年,二百余年间一直都是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的首都。宽阔的涅瓦河穿城而过,连同遍布城市内的人工运河,使这座城市获得了“北方威尼斯”的美誉。人们走在跨越运河的小桥上,望着运河两边密集排列的老楼房,似乎真的找到了身处威尼斯的感觉。 

    城市内建有很多教堂。与莫斯科不同,这里的教堂鲜有俄罗斯传统的洋葱头式的穹顶。大部分教堂都是仿照南欧的模式建造的,比如位于涅瓦大街上的喀山大教堂,拥有巨大的圆形的穹顶和向两翼张开的柱廊,与梵蒂冈的圣保罗大教堂如出一辙,只是规模和尺度都略微小了一点儿。彼得夏宫的布置与排场则完全效仿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彼得夏宫面朝大海,相比凡尔赛宫,更多了一分气派。夏宫花园 里所有的雕塑都光着身子,暴露在北国凛冽的海风里,连游客都替他们感觉冷。 

    我们到达圣彼得堡的时候,恰逢俄罗斯的海军节,大街上,花园里,到处都是身着水兵服的青年男女。涅瓦河里停泊着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军舰,有带着桅杆的木质战船,有披着铁甲的蒸汽战舰,还有一艘潜水艇,处处显示着这是一个尚武的民族。 

    冬宫前面广场的中央伫立着亚历山大一世战胜拿破仑的凯旋柱,向世人告示着200年前那场伟大的胜利。可是,我更知道102年前布尔什维克领导的工人武装就是从面向广场的这座大门攻入冬宫,结束了以克伦斯基为首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统治。打响十月革命第一声炮的阿芙乐儿号巡洋舰仍然静静地停泊在岸边,军舰上彩旗招展,最上方悬挂着帝俄的三色旗,看上去更象一个游乐园。真不知道他们还能把这艘英雄的战舰埋汰成什么样子。 

    在这座城市里,到处都是俄罗斯帝国的遗迹,到处都能感受到沙皇时代的气息。却很少找到开创人类历史新纪元的十月革命的痕迹。这里的人们似乎也在有意无意地忘却那一段历史。但是,俄罗斯的历史不应该只是东正教的历史,忽略十月革命和苏维埃政权的俄罗斯历史是残缺不全的。忘却历史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就象一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也不会知道到哪里去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1202680.html

上一篇:俄罗斯双城记之四:寻找奥斯特洛夫斯基
下一篇:一枚珍贵的奖章 ——回忆彭桓武先生二三事
收藏 IP: 116.243.23.*| 热度|

7 徐长庆 王安良 刘全慧 徐明昆 郭奕棣 朱晓刚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