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俄罗斯双城记之二:铅笔涂鸦出来的建筑

已有 9106 次阅读 2019-10-19 22:51 |个人分类:旅游札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从谢尔盖耶夫回到莫斯科,时间还不算太晚,我们决定去参观普希金美术馆旁边的另一个美术馆。我的旅游图册上给出的名称是私人博物馆,其实,这个美术馆的正式名称是欧洲和美洲现代艺术博物馆。博物馆里正在举办一个临时展览,所有的作品全部来自于法国巴黎文化中心。这些作品都比较抽象,有的我们看得懂,大部分我们看不懂。博物馆的最高一层介绍了巴黎文化中心的设计和建造过程。建筑师用铅笔在白纸上涂鸦,最终给出了整个建筑的设计图纸。观众还可以观看记述文化中心建成的整个过程的纪录片。钢铁材料的运用改变了建筑所要遵从的固有框架,钢铁和玻璃的坚固性和延展性拓展了建筑师的想象空间,创造了全新的支撑结构和受力模式。巴黎文化中心的建立全方位地巅覆了人们对于建筑的传统认识。这座宏伟的建筑由钢铁和大片的玻璃构成,从外观上看不出一条横平竖直的线条。更象由几大片玻璃叠加在了一起而成的。因此,我更愿意把这座建筑称作“碎片”。“碎片”建成于2014年,已经构成了巴黎的新地标,感兴趣的朋友,有机会可以去看一看。 

      随着经济和工业的发展,近些年来中国也出现了很多钢结构的大型建筑,比如北京南站、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大兴国际机场等等,期待着中国出现更多的有创意的现代化建筑。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1202629.html

上一篇:俄罗斯双城记之一:乘火车去谢尔盖耶夫
下一篇:俄罗斯双城记之三:参观高尔科夫的画廊
收藏 IP: 116.243.23.*| 热度|

2 郑永军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