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王维同学,《使至塞上》应该这样写……

已有 2570 次阅读 2018-8-4 17:02 |个人分类:闲情逸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使至塞上


唐代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唐代诗人王维的五言律诗《使之塞上》中的颈联(五、六两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这首诗中最精华的部分,为我们绘制了一幅辽阔的边塞风光画,充分反映了唐代文化人恢宏的胸襟抱负和精彩的人生体验,这是明清两代热衷于造园艺术的小文化人所不能比拟的。我认为,在唐代诗人中,只有李贺的“大漠沙如雪,关山月似钩”两句可以与之比肩。王维在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时一定是心潮澎湃,按道理说尾联(七、八句)应该抒发自己激动的心情,畅论自己伟大的志向,也就是说,尾联应该抒情,言志,然后完成这首诗的创作。就象诗人李贺的诗句“何当金络脑,快走踏青秋”那样。

       但是,经历了官场沉浮王维已经性格内敛,颔联“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充分反映了诗人自感宦海飘零,身不由主的人生境况,因此才没有抒情言志。相反,尽管王维还不认识即将见面的边防军司令,官场老油条王维还是决定在这首诗中吹捧司令两句,于是就有了尾联的“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两句。应该说,尾联是这首诗中最大的败笔。闲暇之中,我为王维同学修改了这首诗的最后两句,不妥之处,还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批评指点。


(方案一:人生迷茫型)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何处是,瀚海夕漫漫。


(方案二:壮志凌云型)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何当长弓弯,直勒燕然山。

u_2975476127_2760945968&fm_27&gp_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1127552.html

上一篇:北大勺园
下一篇:乘坐高铁,速度高,素质更要高
收藏 IP: 42.80.130.*| 热度|

2 刘全慧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