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锦瑟》:李商隐的一首人生哲理诗

已有 4021 次阅读 2018-6-15 22:01 |个人分类:闲情逸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对于晚唐诗人李商隐的《锦瑟》一诗,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种解释。有人认为是李商隐为悼念已故的妻子写的,也有人认为这首诗反映了当时朝廷内的“牛李党争”,还有人认为这是一首慨叹自己仕途不遇的诗,甚至有人认为这首诗描述诗人与某个女子的爱情故事。但是,我认为,所有这些说法纯属空穴来风,穿凿附会,不值一哂。其实这首诗是李商隐人到中年以后,回顾自己的青年时代的而写的人生感悟。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诗人借用锦瑟有五十根弦,感悟到自己已经人到中年,年龄接近五十岁了,于是,回想起这些年来度过的青春岁月。“思华年”三字,已经清楚地反映了这首诗的主旨就是诗人要回顾自己的青年时代。

      “庄生晓梦迷蝴蝶”,每一个年轻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理想,都有一个远大的抱负。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呢?大部分人都是被社会裹挟而下,身不由己。真正能够实现青年时期的理想的人只是少数。“望帝春心托杜鹃”,意思是说,年轻人都有对于爱情的追求,但是,年轻人追求的是自己心里想象出来的的美好形象,大部分故事往往只有一个美好的开端,却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古人迷信,认为如果月亮是圆的,蚌壳内的珍珠也会是圆的。“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尽管大海上的月亮是圆的,但是,蚌壳内的珍珠上带着泪水。蓝田山出产蓝田玉,尽管太阳非常的耀眼,照亮了大地,但是蓝田山却仍然笼罩在烟雾之中,看不清楚。这两句诗的意思是说,世界上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人生总有缺憾,就像有光就有影一样。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即便年轻时的理想没有实现,即便你追求的女孩子没有和你在一起,即便当时你是愤青,怨天尤人,怒发冲冠,恨不得与整个社会为敌。但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也正式因为这些美好的追求和感情曾经存在过,才说明你真正年轻过。当人到中年的时候,回想起青年时代的那些追求和梦想,会发现很值得回味,然而,在当时,在诗人年轻的时候,却为了这些未能实现的抱负和追求而惆怅,迷茫,找不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显然,这是中年时期的诗人李商隐回顾自己的青葱岁月而写的一首诗,是中年人为青年人写的一首诗,是一首非常值得推荐的人生哲理诗。有人说,这首诗的基调是悲伤的,李商隐所写的大部分七言律诗都是悲伤的,隐晦的,不可明示与人的,比如《无题》系列。但是,我认为,一个悲伤的、隐晦的诗人不可能有如此深厚的感情,也不可能写出如此美好的诗句,李商隐的诗歌反映了诗人即便身处逆境,政治理想不能实现,仍然怀有一颗充满感情的心。关于李商隐其他的诗歌的分析,敬请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1119178.html

上一篇:戴胜
下一篇:北大勺园
收藏 IP: 124.207.38.*| 热度|

3 刘全慧 尤明庆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