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新西兰梦娜维尔花园赏析

已有 5848 次阅读 2015-12-26 23:12 |个人分类:美丽新西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新西兰, 基督城, 梦娜维尔花园, 植物造景

基督城(Christchurch,又译为克赖斯特彻奇)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城市,据说也是英国本土以外最具英伦色彩的城市,宁静,整洁,典雅,祥和,精致,闲适,古朴而又充满生机,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英伦气息。而且,整个城市犹如活脱脱的一个大花园,大树参天,绿草茵茵,鲜花锦簇,还有精美的建筑和典雅的民居。早在1993年,基督城就荣获“世界花园城市”(the Garden City of the World)之美誉。

在花园之都的基督城,星罗棋布着660个花园,其中最美的花园无疑是梦娜维尔花园(Mona Vale Garden,也有译为莫纳谷花园),虽面积仅5.5公顷,但优雅美丽,蓝天、绿树、红房子,美的让人心醉,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精致园林,也被公认为基督城花园的经典代表。

                                          花园入口建筑

1 花园由来

梦娜维尔花园的历史比较悠久,是私人赠送给政府的遗产。早在1899-1900 年间,由当时的贸易商Frederick Waymouth 兴建为私人庄园,早期称Karewa,古典的二层砖造别墅模仿英国都铎王朝 (Tudor) 的建筑风格。1905年,富商安南(Annie Quayle)购买了该庄园,安南以其母亲出生的塔斯马尼亚岛(Tasmania)上的城镇 Mona Vale 命名,并进行深度开发,增加许多乔灌木种类以及蕨类园。安南在母亲去世之后的1914年,将花园转手。1939年,该花园被Tracey Gough购买,他增加了荷花池,栽植了杜鹃和一些外来树种,形成了花园延续至今的基本特征。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宣布废除历史家产计划,当时商人想把该花园改作其它用途。1967年,当地的市民信托基金会提出挽救梦娜维尔花园的呼吁,基督城有识之士募款到55000纽币,并由基督城市议会补足余额134600纽币,才保住基督城最珍贵财产之一的美丽花园。1993 年基督城能够荣获“世界花园城市”第一名的荣誉,梦娜维尔花园功不可没。

2 花园掠影

梦娜维尔花园属典型的传统维多利亚式庄园,美丽的雅芳河(Avon River,也有译为艾芬河)纵贯其间,缓缓流淌,小溪、别墅、草坪、花园和树林,清雅秀丽,小桥流水,芳草如茵,绿柳垂荫,宛若置身英国剑桥的浪漫气氛,俨然理想的童话世界。花园对岸是富人居住区,一栋栋形态各异,装潢别致的小楼掩映在鲜花绿树丛中,院子的装饰以及曲径通幽的鹅卵石小路,标志着每栋房子的私人领地属性。

                         花园对岸掩映在花木之中的别墅群

                   花园对岸掩映在花木之中的别墅群

                                 河边精致的别墅

流经梦娜维尔花园的雅芳河,秀逸婀娜,河水清澈,夹岸柔曼的柳枝在水面轻抚,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熠熠闪光,岸边葱绿如茵的草坪伴着河堤簇簇柔绿浅黄的芒草,百子莲、玉簪、蚁塔、马蹄莲等花卉点缀,觅食的禽鸟,戏水的野鸭和鸳鸯,悠游的鳟鱼,如诗如画,柔美宁静中透出勃勃生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图像跃然眼前。而享受轻舟撑篙之旅(Punting),更是浪漫而难忘的悠闲记忆。船夫身穿白色西服吊带裤,系着领带,头戴白色亚麻草帽,手中一支长篙,轻推慢摇,悠悠地讲述花园的历史典故,优雅不逊英国绅士。

                             风景如画的雅芳河

             雅芳河:小桥流水,野鸭戏水

 夹岸繁茂而葱绿的树木

                        恬静幽美的河岸景观,百子莲凋谢了

     水岸的大叶蚁塔,叶直径可达2米,是叶片最大的植物之一

3 植物景观

梦娜维尔花园拥有鸢尾园、荷花池、杜鹃园、山茶园、针叶林、槭树园和月季园等,园内欧洲七叶树、紫叶欧洲山毛榉、金叶小叶榆、挪威槭、英国栎以及松柏类等大树林立,但树干低矮,树冠宽大浑厚,显示勃勃生机。

规整秀丽的荷花池

               形态圆满的紫叶欧洲山毛榉

                                   幽邃的植物景色

      阔叶树与针叶树的造景

灌木有杜鹃、红枫、龙血树、八仙花、花叶红瑞木等,地被植物以蓝、黄、紫、红、白等5个色系为主,花境散布,栽植着飞燕草、新西兰麻、蚁塔、火炬花、钓钟柳、鸢尾、地黄以及树蕨等蕨类植物,树木婆娑,满目苍翠,花卉娇艳欲滴,清逸飘香,植物景观优美。

     大叶蚁塔的花序圆锥塔状,淡绿带棕红色,形状类似蚂蚁的巢穴,故而得名

                    花境

               火炬花、新西兰麻等组成的花境

其中,月季园最具特色,1994年与世界月季大会(World Rose Convention)联合建立,也是仅由坎特伯雷园艺月季协会和传统月季协会(Heritage Rose Society)直接养护管理的花园。采用藤架和地栽相结合,包括很多色彩丰富的现代月季品种(如攀援月季、丰花月季等)以及香味令人陶醉的古老月季品种(Old World varieties),如白蔷薇、法国蔷薇、突厥蔷薇等。

这里的月季花不仅色彩丰富艳美,红、桃红、黄、白色应有尽有,朵朵花蕾更是大得出奇,恣意绽放,如此整齐硕大的月季国内鲜见。

4 花园建筑

花园中心是一栋建于19世纪末的维多利亚式私人住宅,但早己改建为餐厅。小红楼伫立在草坪、花境和树丛之中,静谧而优雅,里面的壁炉、水晶吊灯和旋转楼梯显示着历史的积淀,三三两两游人坐在皮椅上,端着咖啡,看着大落地玻璃窗外的花园,享受悠闲滋润的人生,从容自然的生活方式,让人羡慕,也许更值得憧憬,生活本是一种态度。

                               富有情调的老建筑餐厅

              整形植物与老建筑

花园餐厅的西式午餐非常知名,尤其是"莓果慕斯奶油蛋白饼三明治"更是声名远扬的人气美食,将外皮酥脆、内陷松软的经典蛋白酥与美味浆果巧妙地融于一体,该甜点成为这家著名餐厅的一道经典餐点,很多游客甚至是慕甜点而至。

5 结语

梦娜维尔花园虽面积不是很大,但风景绝佳,清澈的小河,多样的树木花草,并没有太多人工雕琢的痕迹,植株恣意生长,完整形态凸显,疏密有致,轮廓分明,花园缤纷,古典风格的建筑掩映在鲜花和绿树之中,如诗如画,更富有情调和浪漫,足以摄人心魄,吸引无数游人,成为婚礼、聚会和休憩的最佳场所。

                                美丽浪漫的花园婚礼

作为园林工作者,学习和借鉴梦娜维尔花园植物造景的手法,充分运用丰富的植物品种,顺乎自然之理,以多样的姿态构建丰富的轮廓,以丰富的色彩营造瑰丽的季相,自然美与人工美完美融合,创造幽邃旷阔的意境,让植物园和公园更加浓郁幽美,游人在信步徜徉之余,能够享受优雅浪漫的城市生活。

                                  自然野趣的河岸景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946097.html

上一篇:十年一梦:回望上海世博园区原有绿地与植物资源
下一篇:厦门大学:老老少少观光游
收藏 IP: 116.232.228.*| 热度|

14 杨正瓴 陈楷翰 李竞 朱晓刚 田云川 李东风 高建国 徐长庆 李土荣 王从彦 魏焱明 强涛 biofans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