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石河子大学:戈壁滩上的绿色校园

已有 9434 次阅读 2013-6-29 09:27 |个人分类:大学校园|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戈壁滩, 石河子大学, 绿色校园

看了徐老师的“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石河子市”的博文,勾起我对石河子的美好回忆。我曾于2011年5月初,参加石河子森林城市考察活动。作为当地的“规定动作”,必然也安排到绿化先进单位——石河子大学考察。

 在谈论绿化时,有必要先了解这里的气候,石河子位于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水土光热资源丰富,但年降水量不到200mm,属大陆性干旱气候,自然景观多为戈壁滩,并不适宜树木自然生长,水是制约植物生长的关键因子,植物生长主要依赖灌溉,需要人们的细心呵护,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

 我们走了几个校区,校区毗邻,但被道路分割,比较遗憾。不过,校园绿化覆盖率高,据介绍达到43%,目光所及都是绿意盎然,不知不觉地就忘了其实置身于戈壁。道路两侧树木生长良好,郁郁葱葱,形成了几条林荫道,主要建筑物周边绿化也很不错,应用较多的是树型较好的花曲柳、园冠榆、裂叶榆、旱柳、云杉、山楂、刺槐、暴马丁香等,长势良好,但多依赖人工灌溉,每年需要透灌,投入不低,维护不易!

 而耐干旱的梭梭、沙枣、红柳等乡土树种应用不多,在营造绿色空间时,不必过分追求树种、树型和景观,不妨增加能在当地气候自然生长的植物,减少对宝贵水资源的消耗,也能凸显地域性植物景观

 

: 石河子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高校,由教育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1996年4 月,由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和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合并组建。

实力最强的则是农学院,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都是涉农学科。

                      校园林荫道 

                               标志性建筑

                              树木掩映的建筑

                    校园绿地

                    园冠榆

                             园冠榆群植

                           园冠榆行道树

                              刺槐、樟子松

              花曲柳行道树

                    花曲柳 (也称大叶白蜡、大叶梣)

                          校园美丽雪景(当地绿化部门朋友提供)

                            校园小游园

                                               樟子松草坪

                            校门

 

石河子的博文: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植被恢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489162.html

戈壁滩上的绿色校园:石河子大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703679.html

石河子美而不娇的花卉:重瓣黄刺玫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70391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703679.html

上一篇:清凉植物:翠芦莉(蓝花草)
下一篇:石河子美而不娇之花:重瓣黄刺玫
收藏 IP: 117.184.96.*| 热度|

11 陈楷翰 刘旭霞 朱晓刚 李学宽 杨正瓴 陈冬生 徐长庆 何雨笙 李土荣 张江敏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