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渤海大学:小学校,大景观* 精选

已有 14096 次阅读 2013-2-24 15:58 |个人分类:大学校园|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景观, 知名度, 小学校, 渤海大学

春节期间,走进渤海大学,这是一所校名很大、知名度不高的年轻大学,2003年才由锦州师范学院和辽宁商业专科学校合并而成,取了威震四方的大校名,成了唯一以中国海域命名的综合性大学。

 

本来只想随便逛逛,没有想到竟是一座异常美丽的校园,出乎我的意料。尽管冬季草木枯荣,一派萧条,但在暖暖的冬日阳光拂煦下,红色主基调的建筑群在扶疏树木间若隐若现,更加突显建筑的鲜明色彩和魅力,展现了园林与建筑浑然一体的美丽景色。

 

作为园林工作者,渤海大学校园众多的树木、丰富的树种、自然的树姿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我粗略的印象,除了古塔公园很有特色外,锦州的公共绿地比较普通,但渤海大学的绿化植物多样性和造景水平却出乎意料,尤其在绿地、水体与建筑的协调方面,以植物之美,衬托建筑的典雅灵动。尽管冬天的植物景观萧瑟,可以预见,在春、夏、秋季,校园必然绿树环绕、花团锦簇、飞鸟轻鸣,绿树、碧水、蓝天、红楼共同组成校园格调和精彩。

 

据介绍,渤海大学校园虽然在2003年才建成,但绿化景观却颇受好评,曾获得:搜狐网第二届全国高校最美丽校园评比中位列第八,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辽宁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看来也是名至实归。

 

看看近10多年来高校的快速扩张,各校几乎都建了新校区,可粗糙之作并不乏见,绿化景观更是乏善可陈,一些新建校园缺乏植物景观特点与建筑风格、文化氛围的自然融合,崇尚大色块、大草坪,求简、求快、求贵“杀头”树遍地可见,令人叹息不已!

 

校园绿化景观与校园文化、育人氛围密切相关,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谐的校园文化,将植物景观与建筑风格有机融合,营造绿意盎然、自然低碳的校园绿化景观,是师生的共同期盼。 

 

校训独特:多学博见,和而不同

 

 

 

图书馆

人工堆山,古亭、峡谷、栈道、雕塑、人工瀑布,颇有曲径通幽之趣

 

 

多年未见的蒙古栎,倍感亲切

校园中心是40000平方米的人工湖,图书馆等建筑环湖而座

 

 

 

湖边的图书馆

 参考博文:促进校园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天人合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45435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664728.html

上一篇:冬日别样风景:渤海海冰*
下一篇:上海体育学院:最美单体建筑
收藏 IP: 117.184.96.*| 热度|

27 张士宏 李学宽 余世锋 高建国 周华 高绪仁 杨正瓴 陈冬生 刘艳红 罗帆 韦玉程 叶威源 陈沐 刘桂秋 梁建华 丁邦平 蒋迅 鲍博 徐耀 朱晓刚 郑永军 赵斌 李天成 李土荣 王启云 王从彦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