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利用园林绿化废弃物优化城市绿地生态系统

已有 3911 次阅读 2012-1-18 09:56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废弃物, 园林绿化, 生态资源

城市绿化的快速发展,产生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和矛盾,植物生理产物—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处置就是其中之一。由于长期将园林绿化废弃物视为垃圾,不仅增加了城市环境管理的压力,更使绿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缺失,影响绿地自我调控和发展能力,降低城市绿地改善城市环境的功能和作用。

园林绿化废弃物对绿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土壤肥力、污染物吸附、粉尘控制和野生动物栖息等功能得到越来越多的共识。从生态资源角度出发,研究和推广绿地废弃物资源化,优化绿地生态系统结构,这是更好发挥绿化废弃物生态功能的根本目标和途径,也是城市绿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方面。

原地利用:枯枝落叶的形成和分解过程基本处于动态平衡,可在自然循环过程中,形成自我维持和自肥的生态机制。因此,城市绿地可保持枯枝落叶的自然形态,利用自然过程分解利用。同时,枯枝落叶也是营造绿地野趣和季相景观的重要方面,更是许多小型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食物。原地利用途径可以应用于环城绿带、郊野公园、郊区森林等大型绿地。

 粉碎覆盖:树干和树枝分解较慢,尤其是行道树修剪物,将切割粉碎后的木片和木屑覆盖在绿地土壤表面,通过分解过程,促进绿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可明显改善绿地土壤质量,钝化重金属污染,并对降低大气悬浮物(包括目前引起广泛关注的PM2.5)具有积极效果。粉碎覆盖途径可广泛应用于公园绿地、居住区绿地和道路绿带等。

 堆肥利用:利用堆肥技术是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产业化发展的主要途径,除了必要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外,还应进一步筛选转化效率高而专一的菌株、研制适宜的堆肥温度、湿度、pH值条件和CN值等综合参数、降低堆肥过程的臭味等次生污染,提高堆肥效率。不过,由于园林绿化废弃物堆肥后的产品养分不均衡,影响了堆肥产品的推广。能否结合餐厨垃圾、污泥等资源化利用,拓展堆肥原料资源,增加产品肥力,还有待深入研究。

2011121,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行业产品标准《绿化种植土壤》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园林绿化种植土壤进入标准化阶段。正如负责该标准起草的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方海兰博士指出的:发达国家的园林废弃物等有机废弃物利用率高的重要原因是对绿化种植土壤的要求高。提高绿化土壤的质量是重要抓手,可从源头和根本上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土壤改良不能仅靠泥炭土、草炭土等自然资源,减少对原产地生态环境的破坏,这为绿化植物废弃物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契机。

本期专题“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我们邀请北京、广州、重庆、沈阳和上海等地的专家,全面分析和探讨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的技术体系、产业化途径、实施难点以及政策法规等,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促进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本文刊于2012年第二期《园林》:卷首语, 本期专题: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529911.html

上一篇:怒江行(6):溜索
下一篇:怒江行(7):老虎跳峡谷
收藏 IP: 114.91.109.*| 热度|

3 张玉秀 赵斌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