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园林》:服务行业 继承与发展

已有 3747 次阅读 2011-12-29 12:48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展, 期刊, 园林, 转型

     媒体作为行业的前沿与窗口,一直是服务和引领学科与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2011年,“风景园林学”正式成为一级学科,这无疑是学科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园林绿化行业发展的大事。目前,我国风景园林学科自身建设与一级学科的要求还有差距,《中国园林》责无旁贷地承担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任;面对城市绿化的蓬勃发展,作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的两本期刊之一,《园林》理应更多地承担服务和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与义务。

     多年来,《园林》一直定位在科普期刊,与行业发展若即若离,常常在服务行业发展与大众需求之间摇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知识类的科普更容易从网络获取;同时,园林、景观和花卉类期刊家族不断膨大,面对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和同类媒体杂志的竞争,合理定位与错位细分更加迫切。

     作为公益性行业期刊,《园林》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行业的需求和支持,更需要从服务行业中寻求自己的“生态位”和“发展极”。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继续探索《园林》转型发展之路,本着“服务园林行业发展,倡导健康绿色生活”的宗旨,直面和剖析园林绿化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强化专题和特色栏目,以“专业、深度、新颖”为目标,提高质量,为园林绿化行业发展传播新理念、新思路、新设计、新品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为行业的交流与发展“搭台唱戏”。

     园林绿化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种观点的沟通与碰撞,本刊将继续培育观点交流和交锋平台,透视热点,争鸣观点,拓展思路。欢迎作者和读者就备受关注和争议的行业发展问题进行评论和辨析,畅所欲言,促进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以老公园为代表的绿地改造和提升已经成为城市绿化转型发展的重点,本刊将新辟老公园改造栏目,以案例剖析与技术探讨相结合,交流植物群落优化和休闲功能提升理论与技术,更好地发挥公园绿地的生态、景观与社会服务功能。

     文化是城市园林绿地的灵魂,园林更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但目前园林文化的探讨多囿于传统园林。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的历史机遇中,本刊愿意为当代园林文化的交流与探讨提供舞台,探讨文化内涵丰富公园绿地的营建经验与教训,促进城市绿地更好地传承城市优秀文化和展示现代城市文明。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园林》积淀了浑厚的基础,也背负了不薄的包袱,我们在渴望与焦虑中前行,在开拓与耕耘中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组建了新的顾问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衷心感谢这些知名专家欣然接受《园林》的邀请,为本刊的发展出谋划策;由于年龄和工作调动等原因,曾长期担任《园林》编委的许恩珠、张文娟、周在春、韦金笙、蔡仲娟等老一辈园林专家退出新一届编委,《园林》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长期关爱和呵护,衷心感谢您们!

     在新年到来之际,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本文刊登在2012年第一期《园林》卷首语

                 本期专题: 海外花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523282.html

上一篇:冬至日斑斓秋色 美丽暖人
下一篇:科学网博文刊登在《园林》杂志
收藏 IP: 114.91.109.*| 热度|

3 金小伟 赵斌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