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园林,让世博更精彩

已有 2461 次阅读 2011-6-22 15:26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园林, 世博会

     在鲜花盛开的五月,上海世界博览会掀开了美妙的帷幕,在这人类科技与文化的饕餮盛宴中,炫目的建筑,创新的科技,拥挤的人群,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漫步世博园区,精彩的画面无处不在,创意的展品目不暇接,激昂、振奋、梦幻世博会的精彩和美妙,总会让人沉思和共鸣。

      世界博览会是世人围绕某一理念而展开想象,在津津乐道的新鲜场景背后,饱蘸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思考和遐思。城市的过去和现在,尤其是未来的景象,无疑是举办者和参展方努力诠释和表达的话题,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对未来的发问和思考。城市能让生活更美好吗?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和实践让城市更美好?世博会展示了人类的智慧和追求。

      关注内容,解决问题,应是新世纪世博会的重心和宗旨。园林作为世博会的景观底色,烘托着世博会的喜庆气氛;作为园区生态系统的主体,改善了园区的生态环境。"人、园、自然"共存和共融,让摩肩接踵的游客能流连在绿意盎然的园区中,让世博会更加精彩难忘。

      扇骨之魅力的世博公园,展示了中国绿扇的“绿水”之交融,作为世博“氧吧”和“绿肺”,成为世博园区安全疏散、游憩等候、会间会后展示与纪念的多功能绿地。

      作为生命系统景观(Landscape as a living system)的后滩公园,以其野趣的滨江田园风光,自然、野性、乡土,深情地回望农业和工业文明的过去,憧憬于生态文明的未来,让人追忆着似水年华。

      滨江亲水的白莲泾公园,保留工业历史的个性烙印,以“绿波”的创意理念,将波状防洪堤设置在不同的滨江开放空间,突破了防洪与亲水游憩的治水瓶颈,大面积的亲水平台,满足游人对不同“亲水”空间的需求

      位于中国国家馆各省市馆楼顶的新九州清晏,代表着我国的写意园林,展示悠久的中华文化和丰富的园林景观,也是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展示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亩中山水园为载体,以山水为题,以现代的理念结合传统元素展现中国园林的过去和未来,是现代中国园林艺术精神探索与展望的平台。

      此外,世博园区无所不在的屋顶绿化、生态绿墙等,不仅是绿化空间的拓展,更是节能低碳的具体探索和实践,必将在城市绿化和低碳社会中大放异彩。

      2010上海世博会是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人类因梦想而创造,园林作为世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探索和实践着“绿色、低碳”的理念,通过不断总结和反思,提高园林绿化水平,营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本文的压缩版(约压缩40%)发表在2010年第五期《园林》:卷首语    该博文为未压缩的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458037.html

上一篇:水中花,生活情
下一篇:上海市中心罕见1万平米野森林无奈为高楼让路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