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园林丰富“慢生活”

已有 2693 次阅读 2011-6-15 21:30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园林, 慢生活

     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立竿见影、大干快上,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工作的目标和状态。时间成了催促生命的“发条”,紧张、浮躁、疲惫,人们难以享受清静悠闲的幸福生活。

 

面对匆匆忙忙、纷纷扰扰的快节奏生活,“慢生活”应运而生。这是对人生高度自信而采取的一种生活态度,提醒生活在高速发展时代的人们,慢下来关注心灵、环境、传统,别让无谓的“快”错失诸多美好的事物。“慢”对于生命质量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和认识,回归自我、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远离喧嚣和繁杂,掌握自己的生活节奏和品位,注重优雅舒适,享受悠然快乐的生活,让身心得到适当的调整,寻找心灵的安宁。

 

顺应自然是慢生活的真谛,淡泊宁静、劳逸结合、有张有弛,这也是园林园艺的精髓和灵魂所在。园林园艺作为丰富生活情趣和质量的重要方面,一直致力于改善人居环境,让香花异卉为生活盛情绽放,营造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让人们不仅懂得生活,更会享受生活,放缓心境,无论日子怎么样,总胜闲庭信步。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高效、更优雅,也更接近幸福的境地。

 

本期“园艺生活”专题,通过全面介绍家庭园艺营造手法和实例,全方位地展示了园艺生活的美妙,在快节奏的忙碌紧张生活中,避离城市喧嚣,寻求生活真正的乐趣,还原自然与心灵,放松身心、释放压力、平和心态,享受怡然自得的写意生活,找回原本的自我。

                         本文刊于《园林》杂志2011年第六期:卷首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455718.html

上一篇:促进校园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天人合一
下一篇:水中花,生活情
收藏 IP: 218.242.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