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促进校园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天人合一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1-6-12 10:43 |个人分类:大学校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园文化, 规划设计, 大学校园景观, 育人环境

      大学校园是学子心中永远的心灵家园,校园的花草树木、建筑小品都是回味大学生活的情愫。优美的校园景观不仅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滋润着师生的志趣和情操,更是展示大学风采和塑造大学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园绿化景观与校园文化及育人氛围密切相关,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谐的校园文化,将植物景观与建筑风格有机融合,营造绿意盎然、自然低碳的校园绿化景观,是师生的共同期盼。

      在大学校园绿化景观建设过程中,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尤其是本世纪以来,随着大学扩招,多数高校建设了新校园。既有浙江农林大学将校园与植物园两园合一,展示教学、科研、生物多样性保育于一体的新颖校园;也有一些校园照搬公园绿地,崇尚大色块、大草坪,求简、求快、求贵,缺乏植物景观特点与建筑风格、文化氛围的自然融合。而专业学科优势与校园建设的脱节也不鲜见。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是上海仅有拥有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大学,经常听到教授学者乃至专业学生对城市绿化过度应用南方植物的批评,但两校在新校区建设之初,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海枣类树种作为校园大门口的绿化树种!数年前,曾参加一著名高校新校区绿地规划设计方案的讨论,校方要建设面积达8公顷的草坪,这很可能是我国城市面积最大的草坪,令人惊讶!本期特邀蒋高明研究员撰写的“城市绿化也要发挥自然力”一文,提倡还城市于自然,值得思考和借鉴。

      大学校园绿化景观需要进一步总结和提高,但目前的交流还处于零星状态,尚未见到专业期刊进行系统的专题剖析。作为园林绿化行业的主流媒体,《园林》杂志策划编辑“大学校园景观”专题,邀请有关专家介绍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的校园景观特色,分析这些特色鲜明、景观优美的校园绿化景观和园林文化的营造理念、手法和效果,展示大学校园景观营造成果,剖析不足,展望发展方向,为提高校园绿化景观营造水平提供借鉴,更好地发挥大学校园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良好育人氛围。
 
                          本文刊登于2011年第五期《园林》:卷首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454351.html

上一篇:园林创造幸福
下一篇:园林丰富“慢生活”
收藏 IP: 114.91.107.*| 热度|

3 李学宽 vigorou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