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云赏花:黄山木兰

已有 5452 次阅读 2020-2-22 12:08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山木兰, 江山市, 黄山玉兰, 上海辰山植物园

  昨天(2020221日),在上海辰山植物园木兰园看到黄山木兰已然绽放,蓝天白云下的花朵与花蕾并存,在多数尚未开花的落叶木兰丛中,格外醒目。虽新冠病毒疫情仍在纷扰,但抵不住春来冬去,又到木兰花开时节。

00DSC_9064.JPG

01DSC_9052.JPG

黄山木兰(黄山玉兰)Yulania cylindrica落叶小乔木小枝褐色花先叶开放,直立花蕾卵圆形,花被片9,外轮3片膜质,萼片状,内2轮花瓣状,白色,基部常红色。

1.jpg


0DSC_9051.JPG

0DSC_9039.JPG

                花蕾卵圆形,花被片9


       2轮花瓣状,白色

03DSC_4590.JPG

      外轮3片膜质,萼片状,基部红色

黄山木兰是中国特有种,珍稀濒危物种零星分布于安徽、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多生于海拔600-1700m处的沟谷疏林间、山顶灌丛和山坡。20183月14日,我们曾在浙江省江山市廿八都镇雪岭峡谷的沟谷采过黄山木兰的标本。


0DSC_4592.JPG

      浙江省江山市雪岭峡谷的黄山木兰(2018.3.14)

   黄山木兰在黄山之巅美丽绽放(引自网络)

黄山木兰具有观赏和药用价值。早春开花,花朵大而美丽,洁白似雪,粉花若霞,芳香馥郁,花色素雅,花色有白、淡黄、淡红色变异类型,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黄山木兰花蕾入药,有润肺止咳、利尿、解毒之功能。花芳香,可提取浸膏,调配香精。

1DSC_4582.JPG

      犹如振翅白鸽伫足枝头,翩翩起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219791.html

上一篇: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景观:零游客的植物园
下一篇:应对赏樱热潮的樱花研究与应用
收藏 IP: 116.232.132.*| 热度|

14 王从彦 朱晓刚 刘钢 杨正瓴 王汉森 杨卫东 郭奕棣 杜占池 栗茂腾 刘炜 宁利中 徐长庆 徐耀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