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ia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giap

博文

恭祝我的老师叶笃正院士教师节快乐!

已有 3938 次阅读 2012-9-10 21:57 |个人分类:学术信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节, 叶笃正, 我的老师

恭祝我的老师叶笃正院士教师节快乐!
也感谢叶先生多年的教诲和指导。从老师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使学生们终身受益。
首先学到的是什么叫爱国?叶先生在新中国刚成立就毅然抛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携夫人归国,他常说他一辈子最感动的事情就是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的船辗转多国,最后经香港到达广州,国家派人迎接他们。当时他热泪盈眶,“祖国我回来了”是他的心声;那一辈人特别是在那个特定的时间回来是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的。也正是那批国家的栋梁回国缔造了新中国的科学事业和现在的成就。叶先生在文革期间备受折磨,由于放弃优厚的国外待遇等备受怀疑,但是他仍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坚持自己的信念,当文革结束后全力投入科研,他说要把逝去的补上,带领一批批年轻科学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晚年,他感慨说感谢国家给了他最大的舞台,他可以因此展示自己的才华,贡献祖国。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界的,特别是新中国需要他们。他也常常说自己的功劳是属于集体的,不是个人的成就。他的确是我们最尊敬的老师,感谢老师用自己实际的行动教给我们什么是爱国。
老师常常教导我们要敢于说不,他常常因为我们对他总是说yes而非常不高兴,他说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盲从,要敢于挑战权威,学生要超过老师,才是他的骄傲,否则一代不如一代,那科学谈何发展。曾经我的第一篇文章被老师改了10几遍,每次我觉得没有问题的时候,他常常指出仍然存在某些问题,并给我仔细改正;这篇改的稿子我也珍藏下来,他激励着我每次要认真严谨的对待你的每一个文字,每一篇文章。和老师相比,我们常常汗颜。从老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导我们如何做到严谨。
叶先生是气象,特别是我国大气科学的奠基人。他在大气动力学,青藏高原气象学,全球变化,气象经济学,有序人类活动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这些领域的开创和其创新的思维是分不开的。他常常教育我们要思路开阔,要把大气科学事业做大做强,特别是在80岁以后敢于向气象经济学以及有序活动等前沿领域进军,给我们也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和思考。他晚年创新性提出面向未来的天气预报体系的构建等思路,最近仍然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和实践。他经常将自己有些想法特别是难点记录到自己的小本子上,有时也拿来和学生们讨论,他说希望他那个小本子上记录的难题被我们一一攻克,这就是他最大的愿望。他是时代的前行者,他也是我们大气科学的大师,他经常居安思危,时常教育我们要有危机感,特别是要勇于挑战自己,向其他领域特别是能够将气象做大做强的领域进军,敢于放弃自己已取得的成绩,从零开始。他常说好的科学家需要2种。一种是忍得住寂寞,在自己的领域一直研究,就好像螺丝钉一样,深深的扎入领域前沿。但是这种人经常会感觉寂寞,因为高处不胜寒,特别是别人会完全听不懂你在做些什么,就好像爱因斯坦,他的理论10几年以后才被人认可。另外就是一种敢于放弃目前已取得的成绩,类似开路者,披荆斩棘,看到前面已是通途,就果断的开辟新的战场,将做强做深等工作留给后人。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后者。他的前行,使我们气象事业得到空前的发展,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全球变化研究的深入和被人所接受,已经使得我们大气科学专业变成了热门的专业。而10年前,这个专业还是只有个别院校或者专门的气象学校才有的专业,现在基本上很多大学都开设该专业或是相关的专业。而气象局从过去老百姓都不知道何许人也或者根本不知道其所处何地,到现在家喻户晓了,每天的天气预报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叶先生今年已97岁高龄,仍然关心和惦念中国大气科学的发展;他是我们气象学的大师也是著名的教育家,他桃李满天下,作为学生再次恭祝老师节日快乐!健康长寿!希望常常听到您的教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6036-611301.html

上一篇:Research activity on global warming projection at Meteorolog
下一篇:叶笃正先生视频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5 曾新林 陶炜晨 曹聪 zfqi2009 shaop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