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鲜水河、西昌与得荣地震区目前的态势

已有 4778 次阅读 2015-10-29 22:58 |个人分类:强震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震趋势分析

鲜水河、西昌与得荣地震区目前的态势

   对川滇地区(图1)的大震趋势,俺非常关注,曾写过多篇博文。那里可是大震们经常撒欢的地方,地震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啊。


1 西南地区某些地震区地震构造图

俺对别人是宽以待人滴,对自己是严于律己滴。如果在国内发生一次MS $\geqslant$ 7.0级地震、国外发生一次MW $\geqslant " style="font-family:symbol;font-size:14px;line-height:28px;text-indent:28px;$ 7.5级地震,俺事先没有预测或预判(preshock or foreshock events),俺肯定找块豆腐撞过去。不过,撞之前,俺得看看是否是冻豆腐,呵呵。

近期,俺一直关注的鲜水河、西昌与得荣地震区的小(中)震们又跳起了“小苹果”,实在令人担忧,因为这三个能发生大震的地震区去年就已接近临界状态啦,目前地震们如此撒欢,感觉好怕怕哦。

作为一名科学家伙,俺能做到的事儿是为准灾区的百姓们提个醒,以减少损失。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嘛。今天,俺们更新了这三个地震区的数据,看看目前是神马情况。对震情必须动态跟踪,才能得到满意的预测结果。

1、鲜水河地震区

201411月康定发生MS6.4/5.9级地震后,小震们没有消停过,近期泸定一带的小震们有冒尖的趋势。截止到20151029日(图2),该区CBS监测值约为1.04E+09J1/2,接近临界值1.08E+09J1/2。预测未来3年内,在康定-泸定一带(北纬29.8°、东经102.0°,震源深度7~18km),将发生MS7.8~8.1地震。请有关部门加强宏观异常监测,优先关注未来6个月内发震的可能。


1 鲜水河地震区1805.9.27-2015.10.29之间CBS值与时间关系(第2周期)

数据分析时选取MS4.4级地震事件。横坐标对应的时间减去3000年为实际年份。)

2、西昌地震区

去年,该区曾发生多次5级左右地震,今年小震们也闹得欢,在马边、沐川、昭觉、越西、雷波、永善一带频频亮相。截止到20151029日(图3),该区CBS监测值约为5.06E+08J1/2,接近临界值5.25E+08J1/2。预测未来4年内,在越西-昭觉-永善一带(北纬28.1°、东经102.9°,震源深度约9~22km),将发生MS7.5地震,这是该区在第三周期将发生的主震事件。根据1974年大关北大震前的地震活动性类比,预计主震发生前该区很可能发生MS5.8级左右的前震震群事件。若预期中的震群事件来临,则主震事件将在1年内发生。


3 西昌地震区1880.11.30-2015.10.29 CBS值与时间关系(第3周期)

(数据分析时选用MS≥3.7级地震事件;横坐标对应的时间减去3000年为实际年份

3、得荣地震区

近两年,得荣地震区的地震们主要集中在香格里拉-木里一带,20151029日在香格里拉发生了一次MS4.7级地震,这是一次前震事件。截止到20151029日(图4),该区CBS监测值约为4.65E+08J1/2等于临界值4.65E+08J1/2,表明该区已处于临界状态。

对该地震区未来大震四要素预测结果如下:震级:MS7.4~7.7级,震中位置:香格里拉附近(北纬27.91°东经99.67°;震源深度:8~20km;发震时间窗口:中短期。


4 得荣地震区1128年前-2015.10.29之间CBS值与时间关系

数据分析时选取ML3.3级地震事件。为使图件清晰,1910年以前的应变值作为初值。横坐标对应的时间减去3000年为实际年份。)

因这三个地震区已接近或处于临界状态,大(巨)震可随时发生。为此,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如下防震减灾措施:

(1)      降低锦屏和溪洛渡水电站等库区水位;

(2)      准备救灾物资,并及时储运在合适地点;

(3)      救援团队做好准备,震后第一时间可奔赴灾区;

(4)      做好准灾区居民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发放地震应急包;

(5)      将邻近高危崩滑体的民众迁移到安全地带。

本文是地震预测学术研究结果,仅为学术交流之用,不作为地震预报的依据。任何人和单位不得复制、转载与外传该文,违者必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31995.html

上一篇:解读预期的2015-10-26阿富汗Mw7.5级地震
下一篇:1786年康定南大震史料考证与分析
收藏 IP: 117.114.129.*| 热度|

4 吕洪波 王少凯 韩枫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