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我所对科研人员的考核方式或可借鉴

已有 5943 次阅读 2015-9-24 11:38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考核

在俺所,也有一年一度对科研人员的考核,但这是一件routine

真正决定科研人员命运和前途的是5年一度的学科组考核。学科组以固定人员为基数,不包括研究生与博士后,但考核时其发表的论文或专利计算在内。

学科组分为3类,分别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学科组、原始创新探索学科组与研究群体。5年合同期满时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

如果你觉得自己有新想法,有可能在某个方向有重大突破,可能几年内发不了论文,那么你可以申请成立“原始创新探索学科组”,但需经所学术委员会答辩后认定。

对“原始创新探索学科组”,聘任期间研究所不再以定量指标对其考核。在聘期结束前需向所学术委员会和学科发展委员会联席会议汇报研究进展,以确定为“合格”或“优秀”。

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研究所鼓励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类的多个学科组组建研究群体。研究群体被认定组建后,其任期考核自动为“合格”。在聘期结束前需向所学术委员会和学科发展委员会联席会议汇报研究进展,以确定是否为“优秀”。如果其中某学科组表现欠佳,该学科组将被评为“不合格”。

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学科组要想评为“优秀”也不难,条件比较宽松。评优标准为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    承担层次较高的院外科研项目;平均每人以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2篇(所提供了杂志清单)或其它国际SCI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4篇;或以我所为专利权人获得国家(或国际)授权发明专利2项。如果不擅长写论文,搞发明专利也可。

(2)    以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杂志(N/S等)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并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

(3)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级奖项。

(4)    研究成果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得到产业部门和上级部门正式认可。

再重复一下,免得误读。以上4条标准,只要满足其中一条,就可评为“优秀”。

相对于国内其他科研院所对科研人员的“量化考核”这个“紧箍咒”而言,我所的考核方式较为灵活合理,基本上体现了“你能翻多高的跟头就给你铺多厚的垫子”之理性,或可为其他单位借鉴,以推动我国科研评价体系的合理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23038.html

上一篇:意大利地震学家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吗?
下一篇:波哥大-阿里卡-瓦尔迪维亚地震区目前的态势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9 李明阳 徐义贤 蒋敏强 杨正瓴 孙长庆 王少凯 王媛媛 张骥 陈楷翰 金拓 李泳 林中祥 蔡庆华 杨百存 wcubic pgdg xqhuang ghzhou5676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