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解答网友关于“逾渗理论”方面的一些问题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5-8-29 11:2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逾渗理论, 问题简答

一位学渗流力学方向的学生,最近尝试使用逾渗理论解决裂缝连通性量化计算方面的问题。他在学习中遇到了某些问题,向我求教。考虑到这些问题容易迷惑初学者,且具有一定的共性,因此在博客中把问题和解答贴出来,可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问题1、对于无限大网格,如下标度律是不是表示P(p)p-pc比例关系?


如果写成等式是不是可以理解成:


解答:是的,可以这样理解!

问题2、对于有限大网格,文献中给出的标度律是如下形式


式中,R根据文献介绍为scalingfunction,我理解为尺度调整函数,不知道对不对,但是不知道如何求解R的表达式,所以我很困惑如何在已知研究区块裂缝数量、裂缝长度及方向分布规律的情况下做出Pp,L-p的分布图,就是类似于下面这种形式。


解答:scaling function字面意思,应该是尺度(标度)函数(可能不同的文献有不同的表述方法,中文翻译也有不同)。从我的理解看,该函数是您构建模型时针对不同研究对象,人为设定或理论构建的一个参数。

从相关文献,不难理解逾渗概率(纵坐标)描述的是系统内部初始参数为p(横坐标)的情况下,系统宏观性质发生变化的概率特征。

根据研究对象的物理本质,抽象出概念模型,并据此推导出具体的物理或力学表达式,也就是逾渗概率与p的关系;通过蒙特卡洛法或者解析法,可得到参数p0~1之间变化时的曲线图。

 

问题3在阅读相关文献时,发现一个词汇proximity parameter,这个词汇是什么意思呢?逼近参数还是邻近参数,具体的意思如果老师知道的话能不能帮学生解释下?

解答:——proximity parameter具体中文翻译如何? 是逼近参数还是临近参数或者其 我觉得无所谓!但是其本质指的是N®N*”或“p®p*等这种表达式。

问题4、在多篇文献中均提到可以使用下式对裂缝网格连通性进行评价:


但是我发现上式只适用于随机均匀分布等长裂缝模型,那么对于裂缝缝长服从对数正态分布或指数分布的情况,排除体积Aex和临界浓度Nc如何确定呢?

解答:因为我并没有在渗流领域开展过相关研究,具体的一些细节我并不能直接给您答复!但是据我所知,在渗流领域逾渗理论的应用已经非常多,有很多经典文献值得一读,而且其研究已很深入。一些相关文献我已经放到附件,您可以下载下来学习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16835.html

上一篇:日本受哪些地震区威胁?
下一篇:做科研最怕什么?
收藏 IP: 43.224.215.*| 热度|

2 王少凯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