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影响因子、“瘾子”与“银子”

已有 4155 次阅读 2015-7-10 11:00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杂志影响因子, “瘾子”与“银子”

2015年6月18,汤森路透集团发布了新一年各杂志的影响因子。刚一发布,立马触发了我国科研界的“蝴蝶效应”关于各自学科领域期刊影响因子变化,关注着众多;对SCI评价体系合理与否,赞誉者有之,批评者有之。看来,不少学者对此“上瘾”啊,“瘾子”指数直线上升。反观欧美等科技发达国家,学界都比较淡定,元芳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呢?”狄阁老答曰“这里必有玄机。”

我国学者关注影响因子,是因为不少科研院所用此评价学者的科研能力,这自然涉及到个人的切身利益问题,即“银子”多少问题。评优青、杰青、职称及奖励等,评审专家着重看的是SCI论文数量,数的是影响因子点数,如此看来,在我国当评审专家只要小学毕业就够格啦。

不知我国学界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地球人都知道,影响因子是评价期刊影响力的指标,不是评价具体论文价值的指标。学者在高影响因子杂志发表论文,多数与跟风的“热点”研究有关,与论文观点对错、论文价值等关系不大。例如,有学者在NS杂志上发表过诸如“台风可能是引发地震的重要机制”、“现在的地震可能是历史巨震的余震”等吸引眼球的论文,这都是对地震区划分、强震孕育载体和孕育周期搞不清得出的“乌龙”认识,是错误的解读。这些发表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上的论文,不但没有神马学术价值,而且容易误导后来者,误人子弟呀。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国学界只关注论文的价值而不是杂志的级别,像欧美学界一样对汤森路透集团每年发布杂志的影响因子淡然视之的时候,说明我国学界真正懂得了科研的真谛,合理的科研评价政策才能生根,从而找到“抓手”。如此,我国才能从论文灌水大国成为科技创新强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04341.html

上一篇:【欧亚地震带板间地震区大震预测】文章发表
下一篇:宋江是如何排定梁山好汉座次滴?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1 许培扬 梁光河 王少凯 姚攀峰 周健 吕喆 李东风 王媛媛 赫荣乔 杨正瓴 张雪峰 梁洪泽 陈苏华 彭真明 韦玉程 belsci pgdg axbl yunmu xiexmbs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