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有关“排名”的传说

已有 4327 次阅读 2015-1-5 15:33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排名

天朝几乎每年都要搞“肿点”大学排名榜、”“二吆吆”大学排名榜与“酒吧舞”大学排名榜,名列前茅的高校在学生招生、资源获取等方面好处大大滴,天朝对这些名校可谓花了血本投入,但搞了多年,连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一直未给出解答。

天朝排名名列前茅的高校,每年到处网罗各省市的高考状元去装潢门面,但这些高考能得高分的“天才”,入校乃至毕业工作后大都光芒不再,成为无人瞩目的庸才。

爸爸问儿子小明“乖宝,这次数学考试考了第几名?”小明回答“第一名。”爸爸夸道“好儿子,这次得冠军了,你原来总在第28~30名间徘徊,这段时间进步很大,爸爸给你买糖吃。”小明是个老实孩子,小声嘟囔道“别买了,我们二班原来有30位同学,上个月有27位同学跟随土豪爸爸去米国上学了。”

涂呦呦和史易躬教授去天朝天京大学应聘“网士”。在答辩会上,史教授说他曾在米国留过学,在膜蛋白研究中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在NS等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35篇,在研项目经费近1亿元,曾获得国内外“锤犇”等奖5项。听完后,评委们和秘书被史教授“高大上”的成果惊呆了,眼镜碎了一地。

轮到涂教授了,她说自己是“土鳖”,值得说说的科研也只是从黄花蒿中提取了一种治疟疾的青蒿素,在IF<2.0的杂志上发表了5篇论文,科研经费仅10万元,没获过“CNB”等奖。涂教授话没说完,有个名为崇阳的评委忍不住了,说“别讲了,看看你发表论文的杂志级别就知道你的成果不行,人和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你名落孙山了。”涂教授一怒之下,扬长而去。

施耐庵和《水浒》集团内部无人敢以“功名”对其中的108名义士排座次,只有“上帝”能。

古代铸剑鼻祖欧冶子历经3年辛苦,终于铸就了锋芒盖世的湛卢之剑;打铁匠范进用3个小时滥造了一柄外表光亮、但只能切豆腐的纸虎之剑。齐王拿湛卢之剑与南郭先生拿纸虎之剑PK,请问谁能笑到最后?谁是真心英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856661.html

上一篇:给邓起东院士等再版《中国活动构造图》的建议
下一篇:【孕震断层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五年发展回顾与展望
收藏 IP: 111.206.2.*| 热度|

15 许培扬 罗德海 蔡小宁 吕喆 李天成 陈辉 林中祥 杨正瓴 汪晓军 肖重发 徐晓 蔡庆华 biofans xiexmbs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