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写啥容易发表国际SCI论文? 精选

已有 31497 次阅读 2014-12-13 11:08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论文, 理论文章

今早看到罗德海教授写的《文章被拒》【1】一文,文中说到“前一段时间我们投的QJ理论文章被拒”。对被拒的原因,我是有些看法的。

一般说来,某学科方法、技术方面的创新较易,而理论方面的突破则比较难。一个新理论的诞生往往会推翻过去的认识或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同行评审专家看到你的理论稿件会是什么感受呢?承认吧,自己之前的工作或许都是无用功或认识全错了;不承认吧,人家的理论是No problem的啊。如果理论是洋人提出来的还好,若是你们中国人首先提出来让俺们洋人承认接受,这让人情何以堪呀?哼,这SCI杂志可是咱洋人办的,发不发表的事儿咱说了算。主编想到这,就写一句“All told, there may well be some good science inthis manuscript. But the authors have succeeded in hiding it well.,轻而易举把罗老师们”打发了,还让你没脾气。

记得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2】说过“专家评审并不是绝对有用的,因为专家评审是依靠现有的知识,而科学的进展是推翻现有的知识。”杨正瓴老师对这句话给出了一语中的之解释——同行评议的实质,用落后来限制先进!

文章被拒,实属正常,国外SCI论文不能发,就在国内发吧,成果是由其价值本身决定的,不是杂志的级别决定的。学者们不能总盯着国际SCI杂志这块“是非”之地,也该向天上看看飘来的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洋杂志乐意发国人跟踪、模仿、改进洋人提出的模型、理论方法方面的文章,尤其乐意发为洋人的已有理论提供数据支持的文章。想想,你免费采样、测试、分析数据,免费为洋人的理论做嫁衣,人家能不高兴吗?能不鼓励你优先发表吗?洋人,大大滴狡猾!

前天,俺的一位领导和我说“我上午批评了一位博士生,他一年多已发了6篇国际SCI文章了,但都是做试验验证国外学者模型的文章,神马原创的东东也没有,这样下去麻烦了,只能培养出造SCI论文的机器人啊。”我说“不发文章,难以毕业;多发些文章,对以后做博士后甚至留所有用啊。现在发表的论文也差不多了,该劝他静心做些创新性的研究了。”

 

参考

1】文章被拒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882-850394.html

2丁肇中:少数人把多数人的观念推翻后,科学才能向前发展

http://news.163.com/14/1024/09/A9AHI5I700014SE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850682.html

上一篇:创新,不能有悖于观测事实
下一篇:“任性”的国科大研究生课程考评
收藏 IP: 58.135.96.*| 热度|

51 罗德海 李学宽 王少凯 曹聪 李全龙 檀成龙 王媛媛 汪晓军 刘立 王云才 刘俊伟 徐晓 吕鹏辉 逄焕东 周远强 王金良 高绪仁 赫荣乔 陈小斌 陈万浩 韦玉程 文克玲 黄永义 吕喆 张南希 苏光松 郑波尽 王鸣远 姬扬 黄玉源 孙根年 文峰 陈青春 武夷山 强涛 梁光河 李帅军 孙强 蔡庆华 杨正瓴 王家冰 kknk yjxia eastHL2008 jiareng bird66 ceoqinceo taoshl nm chaijf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