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人之一生,搞明白一件事儿足矣!

已有 4385 次阅读 2014-10-23 10:16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一生搞明白一件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作为学者,想成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啥事都略知一二的通才较易,而成为“彻底搞明白一件事儿”的英才较难。

搞明白一件事儿意味着,你钻进了“牛魔王”的心脏,弄清楚了其演化机制和规律,搞出了普适性的理论方法。

搞明白一件事儿意味着,你建立了某学科的基础大厦,别人以后只能在此基础上做些修修补补的工作。

搞明白一件事儿很难,这需要你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独辟蹊径的另类思维。沿着别人的老路去走,很难有所突破。

一旦找到了突破口,意味着你步入了美不胜收的奇妙世界,在魔幻般的“迷宫”中你会不断采撷着自然的花朵,揭示着自然对象的演化奥秘,当你到达“迷宫”出口时你会发现:啊,原来某些自然对象的演化规律是如此奇妙和简单。

一旦找到了突破口,随着一个个“谜团”的谜底被揭开、被验证,你会不自觉地被这引人入胜的“景色”所吸引,直至揭示其本质的谜底。这种奇妙的探险之旅,充满了快乐和刺激,科学发现带来的愉悦真是妙不可言。

此时,你已不自觉地踏上了“快乐科研”之旅。此时,你肯定坐得住冷板凳了,不会为名利困扰,不会受某些心术不正之人攻击的影响,因为没有神马比“科学发现之乐”更让你快乐。

如果我国诸多“已不为斗米折腰“的学者有这种”一生只搞明白一件事儿”的志向,耐得住寂寞长期攻关,拿下NB奖还有何难?写到这儿,俺抬头一望,天上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837939.html

上一篇:美国加州未来会发生巨震吗?
下一篇:板内与板间“大震们”的孕育机制和规律有区别吗?
收藏 IP: 223.72.182.*| 热度|

26 陈楷翰 姚攀峰 陈安 罗德海 周健 高绪仁 陆俊茜 武夷山 袁海涛 徐晓 戴德昌 王少凯 蔡庆华 贾伟 李学宽 梁光河 肖重发 钱磊 刘俊伟 李兆良 郑小康 N2N2 wolfgangg htli sherrywjxyx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