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内蒙阿拉善盟的Ms4.2级地震是神马事件?

已有 2879 次阅读 2013-8-16 17:2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余震, 主震

最近有位做矿产研究的兄弟对地震也有点兴趣,下午来办公室和我讨论问题,问“您如何识别某次地震是余震事件?”

其实,对这个问题好多人都稀里糊涂,多数人认为发生在主震发震断裂上、与主震事件有关的、且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的地震为余震事件。

解释好这一问题,又涉及到主震事件如何定义的问题。

我们的理解是,主震事件可定义为:对某个地震区,在一个孕育周期内发生的最大一次地震为主震事件。

注意某个地震区,可能存在有多条活动断裂。大地震的发生一般都是多条活动断裂相互作用的结果。与室内岩石力学试验一样,岩样内可能有多条微裂隙,有的是张性的,有的是压剪性的,但发生宏观破坏时主破裂面的形成,这些不同属性的裂隙都参与其中,都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啊。

那么,发生在同一个地震区,与主震事件有关的后续地震活动皆可称之为余震事件。即使某次地震发生在非主震的发震断裂上,也就是其它的断裂上,也是余震事件。界定余震也好、预震也罢,都是按地震区界定的,不是按主震事件的发震断裂界定的。

这位兄弟听得是云里雾里,还是不明白。我说拿一个具体例子和你说说,或许能容易理解一点。

我打开中国地震网站,说“你看,今天在内蒙阿拉善左旗发生了一个4.2级地震(见下表),你认为这是什么事件呢?”兄弟答“不知道”。

 

发震日期

发震时刻

纬度

(°)

经度

(°)

深度

(km)

震级

事件类型

参考地点

2013-08-16

11:38:12.3

38.5

104.1

6

Ms4.2

天然地震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

http://data.earthquake.cn/datashare/globeEarthquake_csn.html

 

于是乎,俺把有关的图表打开,给他详细解释了一番。(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709979.html

该地震发生在海原地震区,1920年曾发生过8.5级地震,8.5级地震前发生了诸多大事件,地震后也发生了多次强(大)余震事件,其中1954年在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北发生过一次7级大余震事件,今天发生的4.2级地震位置距之不远。

海原Ms8.5级主震事件发生且余震活动结束后,新一轮的孕育周期约从1957320开始。今年622日发生在甘肃的Ms6.6级地震,是新周期内发生的一次强震事件。我们判断该地震区未来还有Ms7.0级的地震发生,因此,今天发生在海原地震区的4.2级地震是一次preshock事件。

中间还有许多解释和讨论,略去。

兄弟问“若今年的Ms6.6级地震是一次主震事件,那么今天发生的4.2级地震就是余震事件了吧。

我说“兄弟,你老聪明了,理解的真快,界定余震不是按距主震事件的距离,也不是按主震的发震断裂界定的,是按地震区界定的。事件的属性是与地震区同呼吸共命运滴。”

兄弟说“我基本理解了,我有事先走一步,待会给你打电话,我请你吃饭。”

我回答说“好吧,不过埋单的事儿归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717383.html

上一篇:有感于地震局开会讨论地震观测关键问题
下一篇:今年我所的基金申请再获佳绩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