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4】:1990年青海共和Ms7.0级地震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13-6-7 17:1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一次读这个系列的网友要知道俺想表达什么意思,请先阅读: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1】:Adriatic M6.5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6001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2】:NiigataM7.5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6395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3】:Kyrgyzstan M7.2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7148

探索自然界的奥秘,在触摸到其演化本质规律之前,属于盲人摸象,越看越不清楚,有时不是越研究越清楚,而是越研究越糊涂。当挖到其根源时,才能恍然大悟。啊!原来是这样简单啊。

这样简单的规律,本应由圈里人发现,但他们与之擦肩而过。后悔吧,可惜药店没有卖后悔药的,有些自命不凡的【地震专家】也只能恼羞成怒了。

1彭克银等[1]根据临界点理论(圆形搜索半径与震级的关系),绘制的共和Ms7.0级地震CBS-时间关系曲线。可看出,大震前清晰地出现了“应变加速”现象,根据我们的理论,可较准确地预测到7.0级地震发生前的临界CBS值。尽管对应到发震时间上,实际发震时间滞后约2年的时间,但该大震肯定能被提前预测。


1 1990426日共和7.0级地震[1]累积Benioff 应变时间关系。图中数据点(黑圈)为主震前观测的累积Benioff应变值。曲线表示用时间-破坏模型对观测数据的拟合值。垂直虚线与红线分别表示预测与实际的主震发生时间。


小贴士:根据临界点理论,也需要确定合理的孕震时空区域,与地震地质无关的临界点理论有时并不十分靠谱。我们划定特定的孕震时空区域,采用地震地质资料与孕震断层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相结合的方法,这样划定的地震区有坚实的地质与力学基础。

2是根据我们的理论方法,做出的共和地震区CBS-时间关系曲线。可看出,1930年的Ms6.5级地震已使第一锁固段从膨胀点直接破裂到峰值强度点;1990年共和Ms7.0地震的直接导火索是发生在1938年的Ms6.0级震群事件,预测的临界值与实际发震前的监测值十分接近,在2年内能将其斩于马下。


2 青海共和地震区 318-2010.6.5之间累积Benioff应变与时间关系.

为使图件清晰,1890年以前的应变值作为初值。横坐标对应的时间减去3000年为实际年份

评述:俺根据彭克银等[1]统计的数据,能预测到共和大地震;根据我们划定的孕震时空范围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也能将该大震拿下。为何数据处理时的孕震时空区域不同,都能根据我们的理论预测到共和大地震呢?研究发现,某些地震区在时间域或空间域上的强震孕育规律呈现出相似性,对这种相似性的根源我们正在探索中。强震这个东东,真的蛮好玩。

有人问,你的预测会不会出错? Maybe。当有下述情况出现时,俺的预测会出错:

1地震目录数据的精度,尤其是大事件的精度,对我们有无【震】的判断、预测的震级和时间窗口精度,都有很大影响。以鲜水河地震区为例,1973年炉霍大震为Ms7.9级,则该地震区较长一段时间无大震;若为Ms7.6/7.4级,则该地震区近些年有大事。Ms7.67.4级数据的不同,也会影响到对大震发生时间的判断。可见,大事件数据的精度,对预测的影响很大,有时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

1973年炉霍大震震级究竟是多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87246.html

美国专家说【康定与云南】可能发生8级地震靠谱吗?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85997

   (2)锁固段的破裂特性不同也会影响我们的判断。从对-巴交界地区Ms7.7级地震和台湾集集大地震的孕育过程分析表明,某些地震区的第一个锁固段以震群为主要方式破裂,即从膨胀点破裂到峰值强度点。破裂到峰值强度点时,本应有大事件发生,而实际没有。尽管有这种情况,但其破裂规律仍符合我们提出的理论。

-巴交界地区Ms7.7级地震孕震过程分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81043.html

台湾集集大地震12周年纪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88906.html

3)一个地震区有几个锁固段会影响到我们对某强震是否为主震事件的判断。以台湾南投地震区为例,若该盲断层确实存在,且有100km长的未破裂区段,那么1999年集集大地震只是一次大的preshock事件,主震事件还未发生;反之,该地震区只能发生强余震事件。

探讨台湾南投地震区发生巨震的可能性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6214

莫非台湾南投地震区会摊上大事(正式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5890

预测强震,没有理论不行,但仅靠理论也不行,得结合地质调查与长期的监测分析,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小贴士:一个地震区存在几个锁固段的问题,是一个新的课题。这会影响到一个强震群事件发生后,未来有无更强震事件发生的判断。因此,需研究特定地震区内锁固段的地质界定与识别方法问题,包括锁固体的地质分类,地质、地球物理与监测综合识别方法。

如何解决呢?建议结合特定地震区内地质构造特征、GPS监测与地震活动性监测、地球物理探测识别技术等,提出判定锁固段空间分布位置的方法。

参考

[1] 彭克银,尹祥础,和锐. 用临界点理论讨论应变能加速释放现象和孕震区尺度.中国地震,2003194):425-4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97447.html

上一篇: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3】:Kyrgyzstan M7.2级地震
下一篇:断层摩擦滑动会发生强震吗?
收藏 IP: 122.143.3.*| 热度|

1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