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美国专家说【康定与云南】可能发生8级地震靠谱吗?

已有 55072 次阅读 2013-5-2 11:13 |个人分类:强震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云南, 康定, 美国地震专家, 8级大震

先看看【吸引眼球】的有关报道:

【南加大地球科学系教授,同时也是地震专家的郦永刚,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就开始深入了解当地的断裂带,郦永刚表示,这次中国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周围断裂带再次出现变化,接下来在康定也要戒备,大规模地震发生的可能性

郦永刚也提醒除了在康定以外,云南的断裂带,也同样不稳定。

美国南加大教授郦永刚:云南地区发生8级可能的地震,相当高。】

美国专家:云南断裂带不稳定 发生8级地震可能相当高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lushandizhen/content-3/detail_2013_04/30/24820579_0.shtml?_114sobiaoqian

估计美国专家是根据芦山地震后的库仑应力变化做出判断的,其实许多专家在汶川地震后也做出了类似的判断。在汶川地震后,诸多专家怀疑鲜水河断裂带具有发生8级大震的危险。郦永刚特意指出来的康定就位于鲜水河断裂带附近。

不过郦永刚教授说的只是【可能性】,把【可能】的大震通过媒体透露给公众,除了给当地民众造成恐慌外,不知其真实用意如何?莫非是炒作吸引眼球。

对地震危险性评价或强震预测而言,不要说【可能】,因为一切皆有可能,说【可能】基本上等同于【没说】。

预测【有震】和【无震】的难度相当,预测得有较充分的科学依据,仅依靠某地区库仑应力的增加判断【有震】并不靠谱。库仑应力增加可用于地震危险性分析,若用于强震预测,至多是判断【有震】的一个必要条件。因为你得知道库仑应力增加到多大才会【有震】。

开始言归正传吧。写下面这个东东,若没掌握与孕育机理有关的预测方法,估计没人敢写,恐怕也没人能写得出来。世界上总得有吃螃蟹的第一人,科学要敢于探索,不探索永远不会成功。科学研究就是通过不断的尝试,寻找正确答案的过程。在寻找正确答案的过程中,可能会走弯路、可能会失败,这都是前进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有句话不是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在开始分析鲜水河断裂带前,先把属于汶川地震区的龙门山断裂带再关注一下。

我们已经指出,距康定不远的龙门山断裂带西南段,有一个未发生过4.0级以上地震的空区,该空区若一次性破裂,还将有更强的余震发生,但震级上限不超过Ms7.5级。

解读【雅安地震是否为汶川余震】争议的焦点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84843

一、鲜水河地震区

鲜水河断裂带是位于中国青藏高原东部的一条晚第四纪强烈活动的大型左旋走滑断裂南与安宁河断裂在康定一带相接北与甘孜玉树断裂斜列终止于东谷甘孜一带【1】(),是中国大陆境内动力作用环境和地壳运动变形最强烈的断裂带之一。该断裂带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强震。

鲜水河断裂带是我国境内脾气最为火爆的断裂带,这里俺没用【之一】。若不信,看看它的脾气暴烈程度。

该地震区内曾发生过4Ms $\geq$ 7.5级的强震事件,即1786年四川康定南Ms7.751816年四川炉霍Ms7.51955年四川康定Ms7.5197326四川炉霍Ms7.97.67.4)级事件。


1 鲜水河断裂带的构造背景及1700年来5级以上地震分布【1

黑线表示鲜水河断裂带,灰线表示活动断裂,绿线表示块体边界.

鲜水河断裂带未来5年内有发生Ms $\geq " style="font-family:symbol;font-size:19px;line-height:38px;text-indent:37px;$  7.9级地震的能力吗?搞明白这事儿不能拍脑袋,得用科学理论方法去判断。下面根据我们提出的孕震断层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及相关预测方法,对我们划定的【鲜水河地震区】【2】(2)未来的大震趋势进行分析。


2 下关-楚雄(8、丽江(9)、得荣(10)与鲜水河(11)地震区

任何判断都依赖于可靠且精度较高的数据,为防止判断出错,俺查阅了相关资料。对1973年炉霍大震,中国地震台网的正式目录为Ms7.9级,但有些报道为Ms7.6级(http://data.earthquake.cn/data/zhenli/liuying/zhenli/html/zhenli007.htm,【1】),美国地震台网为Ms7.4级。下面根据震级的不同,分情况予以讨论。

1Ms7.9级【2

1973年炉霍大地震为Ms7.9级,那么我们判定1786年四川康定南Ms7.75级地震和1973年四川炉霍Ms7.9级地震,是在同一地震区、不同孕震周期内的主震事件。该地震区是一个Ms7.9级地震危险区,主震时间间隔约为187年。

1973年炉霍7.9级主震事件对应的鲜水河地震区的孕震周期为1792.11.30-1982.6.15。一个完整的孕震周期包括:孕育阶段-主震发生-余震活动结束。

在该孕育周期内,该地震区曾发生了如下Ms $\geq " style="font-family:symbol;font-size:19px;line-height:38px;text-indent:37px;$  7.0级的事件:

日期

纬度

经度

深度

震级

震级

类型

1816/12/8

31.40

100.70

9.00

7.50

Ms

1893/8/29

30.60

101.50

9.00

7.00

Ms

1904/8/30

31.00

101.10

9.00

7.00

Ms

1923/3/24

31.30

100.80

9.00

7.30

Ms

1955/4/14

30.00

101.90

9.00

7.50

Ms

1973/2/6

31.30

100.70

11.00

7.90

Ms

由图3知,1955年发生的Ms7.5级标志性震群事件(锁固体在其变形膨胀点处的事件),是1973Ms7.9级地震(锁固体在其峰值强度点处的事件)的直接导火索,由于历史地震目录数据误差的原因,预测临界值比实际发震前的监测值稍高。该地震区的余震活动以1981123Ms6.9级地震和其后的1982615Ms6.0级地震为标志结束。

余震活动结束后,新一轮的孕震周期开始。

 

  3 鲜水河地震区1792.11.30-2010.6.6之间累积Benioff应变与时间关系.

(为使图件清晰,1944年以前的应变值作为初值。横坐标对应的时间减去3000年为实际年份)

198862日至今,该地震区仅发生过5M $\geq " style="font-family:symbol;font-size:19px;line-height:38px;text-indent:37px;$  5.0级的事件,最近一次为2011411日的炉霍5.3级地震,无强震事件发生。

1982年算起,新一轮的孕育周期距今才不过31年的时间,能折腾出多大的事儿,读者可自行判断。

根据以上分析可知,未来5年内该地震区不同地震震级发生的可能性如下:

震级(Ms

7.6-8.0

7.0-7.5

6.0-6.9

<6.0

可能性

没有

可能性小

有可能

可能性大

2Ms7.67.4

1973年炉霍地震的震级为Ms7.67.4级(与锁固体在膨胀点的事件1955Ms7.5级地震比较,对多锁固体破裂有这种情况发生),则俺的上述分析就全错了,因主震事件还未发生。

1973年炉霍地震为Ms7.6级,则未来5年内该地震区有发生8.1级地震的能力;若为Ms7.4级,则未来10年内该地震区有7.9级的地震发生。

若发生大震,发生在鲜水河断裂带中段和南段的可能性较大。

没有办法,数据的精度与可靠性会对我们的判断产生很大影响。监测数据误差较大,尤其与实际相差较大时,俺的判断会出错。

谁能提供1973年炉霍地震震源机制解的资料,将有助于确认该地震震级的大小,其善莫大焉。

以上两种情况哪种正确?现在难下结论。待该地震区发生一个6.0级左右的地震后,再给出进一步的判断。

二、得荣地震区

得荣地震区位于川滇交界地区。截至到2013123日,该地震区的CBS监测值为4.53E+08,距临界值4.66E+08已不远(图4)。若在5年内该地震区有较大事件发生且到达临界值,将发生7.6级左右的地震。


4 得荣地震区1128-2013.1.23之间累积Benioff应变与时间关系.

(为使图件清晰,1910年以前的应变值作为初值。横坐标对应的时间减去3000年为实际年份)

发生在云南省-四川省交界的Ms5.7级地震证实了我们的判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85406.html

三、中缅边境地震区

该地震区在未来10年内,在邻近云南地区的缅甸境内,有发生8.0级左右地震的能力。在向临界状态演化过程中,预计还将发生不超过7.2级的preshock事件。何时发震?取决于该地震区何时到达临界状态。

四、云南各地震区

本文指除得荣和中缅边境地震区外,在云南省内的各地震区。

从目前的地震活动性判断,3年内各地震区不具有发生Ms>7.2级地震的可能性。值得提醒的是,根据我们的预测分析,云南普洱地震区已到达了临界状态,距6.7级地震的发生已为时不远,望有关部门早作抗震减灾准备工作。

关注云南普洱Ms3.6级和黄海Ms5.0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82430.html

此外,下关-楚雄地震区已接近临界状态(图5),这是一个6.8级地震危险区【2】,具有在3年内发震的能力。


5下关-楚雄地震区1962.2.27-2013.1.20之间累积Benioff应变与时间关系.

(横坐标对应的时间减去3000年为实际年份)

对临近临界状态的地震区,我们将进行震情持续跟踪,力争将预测时间窗口缩至更小的范围。

上述分析,是针对鲜水河地震区、位于川滇交界的得荣地震区、中缅边境地震区和云南各地震区进行的震情分析,其它地震区不包含在此次分析范围内。

五、结论

1973年炉霍地震震级到底是Ms7.9级还是Ms7.6级、7.4级,还有待进一步查阅和分析资料判定,因此对鲜水河地震区,未来会不会发生Ms $\geq " style="font-family:symbol;font-size:19px;line-height:38px;text-indent:37px;$  7.9级地震,现在还难以下定论。

中缅边境地震区,有发生8.0级左右地震的能力,震中位于近邻中国边境地区的缅甸境内【3】。

位于川滇交界的得荣地震区,是一个7.6级左右的地震危险区。

云南各地震区,3年内不会发生Ms>7.2级地震。

上述分析是地震预测学术研究结果,仅为学术交流之用,不作为地震预报的依据。任何人和单位不得转载、不得复制、不得向社会外传和发布,违者必究!

参考:

【1】徐晶邵志刚马宏生等鲜水河断裂带库仑应力演化与强震间关系地球物理学报,2013,56(4):1146-1158.

2】秦四清,薛雷,徐锡伟,.川滇地区未来强震预测与汶川Mw7.9级地震孕震过程分析[J].地球物理学报,2010, 53(11):2639-2650.

3】秦四清,薛雷.云南盈江Ms5.8级地震和缅甸Ms7.2级地震预测总结及震后趋势分析[J].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1,26(2): 462-468.


附录1:鲜水河地震区的断裂(带)与相关县市

有人问,石棉属于哪个地震区?答曰:石棉属于鲜水河地震区(见下图),不属于汶川地震区。

预测强震必须确定相应的孕震时空区域,也就是说,必须知道孕育一个强震需要多大的空间区域及孕震周期的开始时间。不知道这些,时空监测数据无法界定,统计分析的可靠性更无从谈起。

我们的研究表明:各地震区强震的孕育规律相互独立,互不干涉。



附录2:不同出处的1973年炉霍大震震级

震级

出处

备注

Ms7.9

中国台网


Ms7.4

美国台网

USGS地震台网

Ms7.6

四川固定台网

 

Ms7.6

顾功叙

顾功叙等,中国地震目录(公元1970—1979),地震出版社,1983

Ms7.9

谢毓寿

谢毓寿等主编的中国地震历史资料汇编

Ms7.9

蜀水

炉霍7.9级地震特征和该区地震活动性(地球物理学报)

Ms7.9

唐荣昌

1973年炉霍7.9级地震的地裂缝特征及地震成因的初步探讨(地球物理学报)

Ms7.9

韩渭宾

四川6级以上地震前地震活动条带的特征(地震学报)

Ms7.6

中国数字科技馆

 

Ms7.9(中台)

HUILAN  ZHOU

Source  Processes   Of  Large  Earthquakes along  The XianShuiHe Fault  In  Southwestern  China

Ms7.5USGS

Ms7.6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cn/view/1621081.htm?hold=syn

Ms7.6

刘桂萍

1973 年炉霍大地震( MS=  7.6) 最大余震( MS= 6.3) 的库仑破裂应力触(中国地震)

Ms7.9

黄圣睦

四川炉霍虾拉沱地震断层群(地震地质)

Ms7.6

程万正

前兆地震活动窗口”或敏感部位的寻觅及有效性估计(地震研究)

Ms7.9

成尔林

四川及其邻区现代构造应力场和现代构造运动特征

(地震学报)

Ms7.9

鄢家全

中国及邻区现代构造应力场的区域特征(地震学报)

Ms7.6

王伯维

地磁低点位移与松潘,平武72级地震(四川地震)

1973年炉霍大震震级究竟是多大?请有关人士给予解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85997.html

上一篇:余震的3种类型
下一篇:矩震级与面波震级的理论关系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5 徐晓 陈辉 黄天明 王泽想 孙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