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对做【震情跟踪】一事的自评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13-2-12 22:44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震情跟踪, 无聊的嵇少丞

预测某个地震区“有震”和“无震”的难度相当,只不过在某个事件发生后,说后续无更大地震的可能性较大而已。

从我们对中国及邻区历史强震震例的分析中,发现强震孕育过程是一个典型的岩石累积损伤诱致突变的过程。如对一个7.0级地震危险区,在其孕育过程中,会发生多次的3.0-6.5级事件,等这些事件累积到一定程度,7.0级地震发生。

当然,这是回溯性预测验证的结果,是否在前瞻性预测中也如此呢?这需要做震情跟踪。从目前的情况看,对我们划定且监测的地震区preshock事件的判断基本正确。

对这些preshock事件的提前判断,俺从未叫“成功预测”,只是叫“提前判断正确”。只有把那个7.0级地震拍死了,才叫成功预测。俺不想为自己涂脂抹粉,实在没有那个必要。俺想如果能把大部分的强震、巨震,尤其是像唐山和汶川那样的大地震提前预测出来,给国家提供一些参考,起到防震减灾的实效,就达到俺希望的目的了。

以今天发生在青海海西的5.1级地震为例,俺写了一篇博文,实际上有3点作用:

1、          证实其发生的是一次preshock事件,且事件的大小在俺提前判断的范围内;

2、          地震部门估计事后会说,那是一次孤立型地震”或“主余型地震”。俺认为那是一次在向大震临界状态演化过程中的一次中间过程事件。看问题,要有整体时空观,不能孤立地看问题。

3、          现在离大震的临界状态较远。

俺一直认为,要当事前诸葛亮型的专家,莫当事前猪一样、事后诸葛亮型的专家。

 

嵇少丞,别那么无聊好吗?把精力用到科研上吧!

 

学术研究,科学探索,敬请不要转载、复制与外传该博文!

 

参考:

 

秦四清,从盲人摸象的故事看孤立型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37763.html

秦四清,何谓正常的地震能量释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30001.html

秦四清,科学研究,总是在探索中前进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5878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61442.html

上一篇:青海海西5.1级地震,未逃离【如来佛祖】的手心
下一篇:1997-1998年新疆伽师强震群事件是怎样炼成的?
收藏 IP: 27.184.144.*| 热度|

6 徐晓 陈安 吕喆 张骥 许冲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