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中国桥梁一般不防爆炸,但防不防地震啊?

已有 4932 次阅读 2013-2-3 15:07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桥梁, 不防爆炸, 防不防地震

河南渑池义昌大桥垮塌事故发生后,记者采访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道路桥梁专业副教授谭建领【1】,针对某网友的质疑“一车烟花的爆炸就能炸垮一座高速公路大桥吗?”谭建领介绍说:

在我国现行标准中,对桥梁设计和施工的防震、防洪等都有要求,但没对防爆炸进行要求。因为一座桥梁遇上爆炸的概率很低,此外建造一座桥梁,如果增添防爆性能,建造成本将会成倍提升。基于巨大的经济成本和较低的爆炸发生率,我国桥梁一般不考虑防爆炸,所以有些桥梁有可能被一车爆竹炸塌。

同时,记者22日下午从现场指挥中心得到的消息,对事故指导协调小组进行汇报称,事发车辆装载的爆炸品是名为“雷子炮”的大型烟花弹,数量大约有几百箱,爆炸的威力相当于一吨的炸药

一吨TNT炸药,相当于一个Ms2.0级地震【2】,一个2.0级的地震就能让简支梁【3落梁了?难道一座大桥连一个2.0级的地震都扛不住?不知道义昌大桥考虑没考虑地震的作用?考虑的地震设防烈度是多大?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这个是必须考虑的。

当然,炸药与地震的动力作用是有区别的,除都有纵横波作用外,爆炸还有一个冲击波的作用(在爆炸动力作用方面,俺是外行,欢迎内行网友指正),这个作用有多大呢?是否也相当于另一个2.0级的地震作用呢?如果是,则两个2.0级地震等效于一个2.2级地震,再说大点,按3.0级地震考虑,难道该大桥连一个3.0级地震都顶不住吗?

弱弱地问一下有关专家们,假设一个3.0级地震发生在桥地面下100m处,烈度是多大?按照有关抗震规范,桥应该坍塌吗?

垮塌的本质原因何在?希望内行专家们给出进一步的技术分析。

下面的【扩展阅读】文章更精彩,继续浏览。

 

参考

1】专家:基于成本和发生率 中国桥梁一般不防爆炸

http://news.cn.yahoo.com/ypen/20130203/1590772.html

2里氏震级Ms与相应的TNT当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34928.html

3】徐腾飞,简支梁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64850-659053.html

 

扩展阅读:

鞭炮炸桥,颠覆了我几十年的工程技术经验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56/31/37/7_1.html

中华论坛

几十年的一点知识和经验,在今天基本全部颠覆,因为路面上的鞭炮也可以炸桥。

以我的理解,炸桥,只有两个点:让桥墩断裂或倾斜,让两跨中部箱型梁断裂。

如果用工程炸药,放置必须钻孔深埋,一个炸点的炸药必须同时引爆,这样威力才能完全发挥。

炸药的多少与精确选点有关,在受力节点处,少量炸药破坏平衡,即可依靠自重完成结构坍塌,这个点的选择经验,只有007和定向爆破专家,特种兵熟悉。

 一个普通箱式货车,一车鞭炮,即使是威力较大的雷王,首先它不可能同时引爆,其次,所有爆炸物都在地面以上释放能量,车厢可能被炸烂炸飞,但要实现火箭弹或导弹命中时的车辆垂直飞起数米高,难度极大。

即便车辆腾空而起,FT = MV,桥梁也应当能够承受这个并非集中于一点的瞬间冲击。

总之,行驶于桥面的一车鞭炮可以炸桥,应该是爆破领域的新课题,新发现,值得总结和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59111.html

上一篇:妙答骚扰电话
下一篇:海城大震前的【小震闹,大震到】经验靠谱吗?
收藏 IP: 118.186.128.*| 热度|

9 陈安 孙学军 曹聪 吕喆 陈永金 虞忠衡 徐晓 戴德昌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