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岩石力学及地质灾害研究中的尺度效应问题

已有 7782 次阅读 2013-2-1 18:1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岩石力学, 地质灾害, 尺度效应

学者们研究岩石破裂失稳问题,涉及的尺度不外乎微观、细观、中观与宏观等。是否从微观、细观尺度弄清楚了岩石的力学性质,就能从整体上把握岩石的失稳行为与演化规律呢?答案是不能,因为岩石是非均匀介质,其变形破坏行为具有非线性特征,即使对岩石每个局部的几何及力学性质搞明白了,对其整体力学行为的认识或许还是一笔糊涂账。整体不等于局部之和,非简单叠加的关系。

学者们在实验室内已做过不同尺度样品的试验,以寻求模量、强度与尺寸间的关系。对同一种样品,貌似定量实则定性的统计关系已经找到,但找到的关系不能外推到其它岩石。即使是同一种岩样,如花岗岩,由于其赋存环境不同,在不同地点取样,试验数据的统计关系也不相同。这样,即使做了大量的试验研究,仍未找到模量、强度与尺度间的本质定量关系,具有普适性的规律仍待挖掘。

是否对此问题“山重水复疑无路”了呢?我看未必。确实,岩石的力学性质与介质本身的特性有关,也与尺度本身有关,貌似没有规律性。但若从比值上研究,如从应力比或应变比上探索,或许会发现共性规律。

已有研究表明1,裂纹起始应力(弹性极限应力)、裂纹成核应力(起裂应力)与峰值强度的比值,分别约为40%80%(图1。这说明,应力比值有较强的规律性。我们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图2),应变比对岩石的均匀性不敏感,要优于应力比或能量比。

值得注意的是,加载速率对岩石力学性质有显著影响。若从室内试验得到的规律运用于地质灾害预测研究,岩样三轴压缩试验必须保持一个极低的加载速率,才可能得到可靠的结果,因为地质灾害(除岩爆外)的演化过程非常缓慢。

2  峰值强度点与起裂应力点对应的应变、能量之比

与岩石均匀性指标的关系

地质灾害如岩爆、崩滑、强震等,其孕育尺度从米级、几十米级数百米级到数千米级,其是否存在一个共同的演化规律呢?我们的研究表明确实如此,从应变比出发发现的一个规律已得到了诸多实例的证实。

参考

1M.Cai, P. K. Kaiser, et al., Generalized crack initiation and crack damage stress thresholds of brittle rock masses near underground excav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 Mining Sciences. 41(2004), 833-8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58618.html

上一篇:专家的类型
下一篇:科学研究,总是在探索中前进
收藏 IP: 118.186.128.*| 热度|

4 吴晓娲 祁生文 徐晓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