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元芳,你怎么看中国的科研症结?

已有 3222 次阅读 2012-11-1 11:09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元芳, 科研症结

话说狄阁老和李元芳在破了蜜蜂案后,把酒言欢,两人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天朝的科研问题。狄阁老说“咱天朝古有思想家老子、孔子等,军事家有孙子,孙子写的《孙子兵法》流芳百世,在科技方面还有‘四大发明’等,现在咱天朝的科研条件好了,项目经费一批就是几千万乃至上亿,仪器都是从国外买的高科技产品,为啥大牛们就做不出像样的成果,连NB奖的门也摸不着?”说到这里,狄阁老一脸严肃的提出了狄仁杰之问,说“元芳,你怎么看中国的科研症结?”

元芳思索了一会,回答说“阁老,我是这样看的,岳飞曾说过一句名言:‘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死,则天下太平矣!’如果咱天朝的牛A至牛C们,不热衷于跑项目、跑院士,跑奖励,而是心无旁骛沉浸于钻研科学问题,从科研中寻找乐趣,咱天朝的科研就有指望了,到时候NB奖就会找上们来,推也推不掉。不过,要实现这一点,得改革咱天朝的科研体制啊。”

阁老说“元芳,你说的好,跟着我别的本事没见长,长学问了,好好干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28221.html

上一篇:从2009年意大利6.3级地震孕震过程分析,剖析地震专家误判的原因
下一篇:科研之“简单”与“复杂”的对话
收藏 IP: 175.25.242.*| 热度|

8 林中祥 陈小润 吕喆 苏德辰 卢萌盟 彭真明 吴晓娲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