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有趣的地震现象之一:黄鼠狼专咬病鸭子

已有 6106 次阅读 2012-4-28 12:08 |个人分类:趣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地震, 黄鼠狼, 病鸭子

记得龙年春节的时候,我表弟(一位教哲学的教授)和我聊天,谈到地震时,他说“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是不是越有震的地方越有震(大震)”,我说“你的理解基本正确,但细说起来,还得分以下三种情况:”

1、         未来没有大震的地方

如某地震区未来没有大震,该地方的地震活动性将长时间平静,发生一个Ms3.0级的地震都难,像咱们老家,几十年连个ML2.0级的地震都没有。

2、         未来有大震的地方

如果某地震区未来有大震,地震活动性即使目前不活跃,将来也必定活跃,像黄鼠狼专咬病鸭子一样,越有震的地方越有震(大震)。如对一个将发生Ms8.0级地震的地震区,在向其临界状态演化过程中,将会发生多次3.0-6.0级、乃至7.0级左右的preshockforeshock事件。

典型的如我们命名的中吉边境地震区,根据我们的预测,未来该地震区将有一7.5-7.8的大震发生,因此该地震区的中强震事件不断。

该地震区在今年32日乌恰发生5.0级地震后,已到达了临界状态,之后的小地震事件不断,虽然其对累积Benioff应变数据贡献不大,但预示着该地震区快抗不住了,看这个“病鸭子”还能挺几时。

进入4月份以来,在该地震区又发生了如下Ms>=3.0级的事件(见下表):

中吉边境地震区4月份以来发生的Ms>=3.0级事件

发震时刻

震级(M)

纬度(°)

经度(°)

深度(千米)

参考位置

2012-04-24 01:58:23

3.7

39.5

74.7

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

2012-04-23 14:27:27

4.0

38.4

73.7

144

塔吉克斯坦

2012-04-13 14:47:57

3.7

39.9

75.2

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

2012-04-11 13:59:56

3.6

40.0

75.1

1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

2012-04-03 23:45:07

3.2

40.0

75.2

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

2012-04-03 12:50:19

3.0

40.0

75.1

1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

 

 

3、         主震后的余震区

我早就强调过,一个地震区,主震和其后的余震事件是能量释放,之前的事件是能量积累的标志。主震发生后,因其震源体还未破裂到残余强度,故其余震事件连续不断,典型的如汶川地震区,近几年的3.0-5.0级左右的事件不断。根据我们最新的分析,未来该地震区会有一Ms6.9级的强余震事件发生,但若发生一8.0级左右的巨震,则需要长时间的能量积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64554.html

上一篇:河源-安远-瑞金-永安地震区又小动了一次
下一篇:甘肃古浪地震区的强震还能挺多久?
收藏 IP: 114.112.45.*| 热度|

6 杨学祥 苏力宏 陆俊茜 孙强 朱鸿鹄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