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岩爆与强震失稳机理有何本质不同吗?

已有 5025 次阅读 2012-3-23 22:4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强震, 机理, 岩爆

岩爆,是指地下开挖工程中,岩体中聚积的弹性应变能在一定条件下的突然猛烈释放,导致岩石爆裂并弹射出来的现象。一般发生在高地应力地区的硬脆性岩体中,常对施工人员和设备造成严重的危害。

岩爆和强震的失稳破坏机理类似,都属于岩石的脆性破坏。不同的是一个释放的能量较小,一个释放的能量较大。

岩石变形到其膨胀点时,微破裂丛集,震群事件开始发生,在蠕变-时间曲线上出现加速现象。到峰值强度点时,受微小的扰动失稳而发生宏观脆性破坏。

以下给出了两个有趣的例子sf=1.48sc,表明在强震或岩爆发生前,震群事件(加速蠕变)一定存在。

  197656日亚得里亚海M=6.5地震

(数据引自文献[1])

红线表示地震发生时间

2 Log-periodic fit of the optimal data set for rockburst event no.5

(数据引自文献[2])

参考文献

[1] Scordilis E M, Papazachos C B, Karakaisis G F, Karakostas V G. Accelerating seismic crustal deformation before strong mainshocks in Adriatic and its importance for earthquake prediction. Journal of Seismology, 2004, 8: 57–70

[2] Ouillon G,  Sornette. The concept of ‘critical earthquakes’ applied to mine rockbursts with time-to-failure analysis. Geophys. J.Int., 2000,143:354-4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51055.html

上一篇:多地超采地下水致地面沉降 专家称不该饮鸩止渴
下一篇:心态
收藏 IP: 123.150.196.*| 热度|

3 孙强 苏德辰 王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