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科研突破:从解决一个小问题入手 精选

已有 8272 次阅读 2012-2-9 18:29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积累, 科研突破

咱国内的某些学者,特别是牛A至牛C的权威们,搞科研喜欢贪大求全,想一举攻克某些重大科技难题,无疑这种愿望值得鼓励,但科研有其自身的规律,不按规律办事,只能事倍功半。

想一口吃个胖子是不现实的,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仗要一个一个地打,积小胜为大胜或许是明智的做法。

毛主席曾说过“宁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打胜仗如此,搞科研亦如此。与其在重大科技难题外面打游击,或游而不击,或隔鞋搔痒,不如先把难题外面的小据点拔除,尔后集中火力攻打科技堡垒。

其实,如果每个学者都能解决一个小问题,我国早就成科技强国了。非常遗憾,我国诸多学者做的大多是模仿、跟踪、改进式的工作,与其说是科研,不如说是homework。终期一生,除了写些SCI论文交差外,科研工作者本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有什么价值,解决了什么问题?

科研突破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解决了某学科领域的重要科技难题。我曾经和一位岩石力学界的大牛聊天,我说近10年来,我国的岩石力学研究确实取得了许多进展,但没有什么突破。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与岩石力学有关的某些难题,如斜坡稳定性评价、矿难预测与防治等都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你申请的项目结题了,类似的项目还有人继续申请、继续做,让纳税人的银子白白打了水漂。

我国矿难频发,损失严重。据我所知,国家已立项了与之有关的诸多重大或重点项目,如:

973项目,深部煤炭开发中煤与瓦斯共采理论, 2011CB201200

973项目,预防煤矿瓦斯动力灾害的基础研究

973项目,煤矿突水机理与防治基础理论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深部岩体力学基础研究与应用,5049027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深部岩体的工程特性研究,50639100

我看过这些本子,无外乎是从地质体特性研究出发,通过力学试验、本构方程理论研究、数值模拟、物理模拟、监测等,达到预测或防治矿难的目的。这种技术路线没有错,问题是“什么都做了,但什么也没有解决”。如力学参数确定、监测岩体与煤体的何种信息等这样基本的问题都未搞清楚,研究目标不可能实现,这是科研人员好高骛远的典型表现。实际上研究矿难问题,只要明白“累积损伤诱致突变”的原理,围绕“岩体与煤体累进性破裂直至失稳”这个核心开展研究,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国家也无需立项那么多的项目,围绕核心问题立一项就够了。

还是荀子[1]说得好“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科学研究中,持续的科研积累是很重要的一环,只有不断地解决小问题,才可能在解决这些小问题的过程中,找到重大科技难题的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参考

[1] 劝学篇

http://baike.baidu.com/view/24792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35786.html

上一篇:里氏震级Ms与相应的TNT当量
下一篇:今天新疆的中小地震事件较热闹
收藏 IP: 118.186.15.*| 热度|

30 吕喆 王涛 许浚远 孙强 刘天亮 孙长庆 吴飞鹏 李志俊 徐绍辉 刘世民 蒋继平 苏力宏 李军 陈毅红 吴斌 周春雷 徐耀 张军波 陈安 王修慧 申艳军 陆俊茜 彭海杰 王喜军 李宇斌 高建国 郭保华 袁有录 zzjtcm ah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