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该打50大板

已有 3578 次阅读 2012-1-29 01:32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强震, 活断层, 日本东京大学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报道(见附件)说“东京大学日前宣布,在纪伊半岛近海的海沟内,发现了长约200公里的大规模海底活断层。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推测,这个活断层曾经多次活动,很可能是造成1707年日本宝永年间特大地震的元凶。

毋庸置疑,没有活断层,不可能有大震发生;即使有活断层,也不一定会有大震发生。活动断裂的几何、力学及活动特性是预测强震能否发生的地震地质基础。俺想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应该明白这些基本的东东。

日本地震学家研究强震预测时间也不短了,看到这则报道,俺想如果对这些基本的地震地质资料都没搞清楚,能预测强震吗?这些资料拖到现在才搞清楚,说明日本地震学家这些年来的研究目标不明确,可能做了许多无用功,白白花了纳税人的银子。

俺也在有关论文[1]和博文中强调,科学的强震预测理论应具有以下特点:

①以地震地质资料为划定孕震时空区域的基础;

②与岩石破裂演化过程密切相关;

③基于长期可靠的地震活动性监测数据,如地震目录等,掌握岩石的破裂程度;

④能通过所有历史强震震例的检验,具有广泛的普适性;

⑤既能预测地震,也能预测不地震

对某些国家的地震学家们而言,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不是预测,而是把基础地质工作做好。如果连这一点都不明白,应该让衙役打50大板。

俺估计日本地震学家被3.11巨震打懵了,觉得对不住纳税人,所以这些天来连续发表一些不靠谱的言论[2]表示自己还在干事。其实毫无必要,把基础工作做好了,在深入理解强震孕育机理的基础上,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参考

[1] 秦四清,熊巨华,薛雷,.强震的孕育规律与孕震模式[J].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1,33(3):311-316.

[2] 秦四清,莫非日本地震专家又喝高了?

 

附件:

以下引自: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1/258985.shtm

 

日本发现海底大规模活断层可能引发大海啸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2-1-28 13:44:00

 

 

东京大学日前宣布,在纪伊半岛近海的海沟内,发现了长约200公里的大规模海底活断层。

 

纪伊半岛是日本最大的半岛,从本州岛中部突出到太平洋中。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探测海底时获得的声波数据,在纪伊半岛南端的潮岬西侧海底,发现了这个海底活断层。

 

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推测,这个活断层曾经多次活动,很可能是造成1707年日本宝永年间特大地震的元凶。

 

东京大学副教授朴进午说:“这个活断层在未来可能会引发大海啸,政府必须重新讨论有关的防灾对策。”

 

更多阅读

 

日本报告观测到大地震后的大气波

 

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为日有史以来最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32327.html

上一篇:零蛋丰收的中国地震网
下一篇:外国年轻科研人员为何喜欢中国?
收藏 IP: 27.184.163.*| 热度|

2 张骥 孙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