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有关地震的趣闻轶事

已有 4144 次阅读 2012-1-27 12:2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趣闻轶事

今天上《中国地震科普网》(http://www.dizhen.ac.cn/baike.asp),看到了几则与地震有关的趣味故事,便采用CVctrl+c,ctrl+v)方法搬运过来,加上俺的点评,供大家娱乐之。

只震一家的地震

1966226,在智利的普艾蒙多发生了一次离奇的地震,地震震倒了桑都斯的房子,然而只波及桑都斯一家,左邻右舍都没受影响。

  这天晚上,桑都斯正在催促孩子上床睡觉时,突然整个房子摇晃起来,屋里的家具和东西全都震倒。桑都斯和太太吓得大喊大叫夺门逃命,一声巨响房子在受了两次震动后倒塌。目睹了这次地震塌房的左邻右舍都心有余悸。科学家们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调查,还是没有找到原因。

    点评:俺估计这是一次岩溶或采空区塌陷引起的地震,桑都斯的房子正好在其上面。若为构造地震,地震不会仅对桑都斯一家的房子“不客气”。

地裂缝奇闻

1668725,山东莒县,郯城一带发生8.5级强烈地震时,郯城某乡学生李献玉的房内出现了地裂缝,随即他被陷入缝中,几次试图爬上来都没有成功.正当他无可奈何时,裂缝内突然喷涌出水,一下子把他托出了水面,他趁势爬了出来,安然无恙。

点评:看来上帝不喜欢李献玉,李献玉够命大的。中国有句老话叫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不知道这句话对李献玉适用否?

买只仓鼠防地震

自土耳其817日发生里氏7.4级大地震后,原本人人喊打的老鼠同类仓鼠在意大利成了人见人爱的紧俏商品,这是人们始料不及的。

  据说仓鼠走俏的原因是有一个住在土耳其震区的孩子在家里养了一只小仓鼠,大地震发生的前一天晚9点,这只小仓鼠就开始在笼子里闹腾,上蹿下跳,烦躁不安,6个小时以后就发生了817日凌晨的大地震。后来人们注意到每次地震前小仓鼠就会出现异常反应,这一发现不胫而走,大家纷纷抢购仓鼠备用,如今小小的仓鼠每只卖到1500万里拉(约30- 40美元)还供不应求。

点评:差钱的人士,赶紧去买些仓鼠养起来,以后卖给地震易发地区,金票大大的呀。根据我们的研究,某个地震区接近临界状态时,显著的动物异常现象可视为地震前兆。

地震的传说

在科学不发达的过去,人们对地震发生的原因,常常借助于神灵的力量来解释。在我国,民间普遍流传着这样一种传说,他们说地底下住着一条大鳌鱼,时间长了,大鳌鱼就想翻一下身,只要大鳌鱼一翻身,大地便会颤动起来。用现代人的眼光分析这种传说,简直是荒诞不径。但持这种说法的国家,并不只有中国。

  例如,在古希腊的神话中,海神普舍顿就是地震的神。南美还流传着支撑世界的巨人身子一动,引起地震的说法。古代日本认为,日本岛下面住着大鲶鱼,一旦鲶鱼不高兴了,只要将尾巴一扫,于是日本就要发生一次地震。

  古印度人认为,地球是由站在大海龟背上的几头大象背负的,大象动一动就引起了地震。  

  除此之外,埃及和蒙古也有关于地下住着动物在作怪的传说。

  随着科学的进步,现在谁也不会相信这类迷信的说法了。

台湾古老传说中,认为地底下有一只大地牛,平常在睡觉,当牠翻身的时候,牵动大地振动,就会发生地震。

  日本也有类似的传说,认为地震的罪魁祸首是一只在地底下的大鲶鱼。大鲶鱼平常也在睡觉,一旦开始翻身,大地就会振动,造成地震。

  纽西兰传说地下住着一位女神,名叫「地母」。当地母发怒的时候,会挥动手脚,造成大地振动,于是便发生地震。纽西兰的毛利族认为,火山和地震之神罗奥摩柯在母亲低头喂奶时,不小心被压入地下,此后他就不断地咆哮,并且喷出火焰。

  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认为,和缓的地震来自于地球内部的风吹出洞穴而来,而严重的地震则是由吹入地下洞窟的大风造成的。

  北美原住民以为地球是由一只巨大的乌龟所支撑,乌龟向前走,大地就开始颤抖。

点评:科学不发达的时候,人们这样认为无可厚非;现在科学发达了,地震学家们仍然未搞清“地震是什么?”某些科学家们甚至误入歧途,搞起了歪门邪道的预测研究。过去与现在相比,对地震的认识究竟进步了多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31948.html

上一篇:莫非日本地震专家又喝高了?
下一篇:零蛋丰收的中国地震网
收藏 IP: 27.184.163.*| 热度|

3 张骥 吕喆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