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论文引用率能代表神马东西?

已有 4829 次阅读 2012-1-4 10:23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引用率, 神马东西

      用Baidu搜索,可以查到对“论文引用率”词条[1]的解释。论文引用率是指科学论文对文献的引用次数。论文引用率是衡量一个国家科研文献被其他国家或机构的认可度的标志(或数据等)。

      通常认为,论文引用率越高,论文的水平及价值越高,但实际不存在绝对的正比例关系。

      前几天和一位搞地球物理的朋友聊天时谈到,他在地震波反演成像算法方面的一篇文章,在一个影响因子大于2.0的的杂志上发表,引用已达800多次,但他现在发现,他的算法存在一个Bug,别人很难发现,他有点开玩笑地说“该文章可能会误人子弟啊”。是啊,如果文章确实有问题,引用次数越多,只能会以讹传讹,误导不少学者啊。

      如果你在科研方面有改进或创新性成果,文章发表后引用率或许很高,但只能说你的研究有点新意或价值。

      如果你做出了重大原创性成果,说明你可能推翻了大家公认的定理、理论或方法,或者开拓了新的学术领域,占领了学术制高点。此时,不但你的文章难以发表,即使能够发表,也会成为众矢之的,成为“庸人”们攻击的对象,因为重大原创性突破成果会让许多人感到自己的工作或者做错了、或者没有价值,可能会成为“下岗职工”。 莫要忘记,重大科研突破是靠0.01%的天才科学家实现的,多数科研人员只能成为天才科学家们的铺路石或积累原始数据的“供应商”。别不服气,科学发展史就是一部这样的历史。

      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博伊尔和史密斯[2],主要的获奖论文是1971发表在IEEE SPECTRUM上的文章Charge-coupled devices- A new approach to MIS device structures。 文章发表了40年,只有区区22次的引用率,按照现在的标准,绝对属于垃圾文章! 虽然这是较少的个案之一,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所以,文章引用率真的说明不了什么,即使引用率较高,也并不代表论文的水平与价值高,大家不要过分迷信并追求之。

    在俺看来,突破性科研成果在初始阶段很难被大家认可和接收,在经过N年的实践验证后,才会被大家广泛接受,才可能会有高的引用率。例如,光线在通过强引力场附近时会发生弯曲,这是广义相对论的重要预言之一。该理论实在经过多年的实测验证后,逐渐被学界接收,广义相对论才成为上世纪物理学界最伟大的理论之一。因此,不能认为短期内高引用率的文章是重大发现和发明性成果。

      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一个国内学术界的潜规则是:你在某杂志发表文章,编辑会提醒你要多引用该杂志以前发表的文章,以提高该杂志文章的引用率。更有甚者,某些杂志社之间私下鼓励学者发表文章要互引对方杂志的文章,这不是变相提高论文的引用率吗?呜呼,这是学术界的悲哀,为了提高引用率无所不用其极的做法值得反思,该是收场的时候了。

参考

[1] 论文引用率

http://baike.baidu.com/view/5195660.htm

[2]赵明,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的垃圾论文引用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615&do=blog&id=3690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25361.html

上一篇:向“最牛”校长学习他的忧患意识和应急演练
下一篇:2012年中国及邻区的强震形势分析(寄给地震局的正式预测意见)
收藏 IP: 114.249.145.*| 热度|

10 王涛 吴飞鹏 苏德辰 孙长庆 付碧宏 吕喆 唐默 何学锋 孙强 iqingj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