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世界上有“最好的人”吗?

已有 3224 次阅读 2011-12-14 13:10 |个人分类:生活感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输赢, 最好的人

      俺一直认为自己愚钝,在俺看来,世界上有最长的河、最高的山峰、面积最大的沙漠,这是自然界已存在的客观现象,从某一尺度(如长、高、大)看,任何人都不会有疑义。

      但对人而言,世界上并不存在最好的人,只有相对好的人,现在流行一句话叫做“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也形象地说明了这个道理。因为对某个人好与坏的评价,是靠别人做出的,而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如果某人认为自己是最好的,那是自吹自擂、目中无人的表现,古语“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给出了朴素的答案。

      俺小时候看过《地道战》、《地雷战》等电影,认为八路军打鬼子保家卫国是好样的,是好人;日本鬼子在中国烧杀掠抢,是坏人。俺是中国人这样认为没错,但若观众是日本人,多数人不会这样认为,他们认为日本人是帮助中国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梦想,日本人是大大的好人。现在,多数日本人还是拒不承认他们当年侵略中国的事实,还在为自己辩解,这不是想找抽嘛!。

      呵呵,说远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是美国最好的人吗?估计在美国至少有30%的人不会认可,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绝大多数的人民更不会认可。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好和绝对坏的人,大部分人(智力正常)介于中间。一个人做一辈子好事很难,但更难的是一个人毕生只做坏事、不做好事。对某个人而言,这件事上或许做的很好,那件事上或许做的较差,实在正常不过。呵呵,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嘛;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啊。

      老院士评选新院士也是如此,他们评选出来的新院士是他们心目中认为相对好的人,如果你是候选人得遵守这个“少数服从多数(2/3以上赞成票)”的游戏规则。落选后如果想继续申请院士,就信奉“沉默是金”的古训吧,卧薪尝胆未免不是上策。

      科学研究也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神马事绝对化了,就会阻碍科技的发展。

      依俺的愚见,世界上不存在“最好的人”,也不存在“最好的人”在遇到某事时赢和输的问题。

      PS:本文不针对任何人,也就是“就事论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18384.html

上一篇:关注基金委对2012年项目申请资助格局及政策的调整
下一篇:向杨老师请教:巴布亚新几内亚Ms7.2级地震与潮汐组合有关吗?
收藏 IP: 202.108.18.*| 热度|

3 刘洋 孙强 rjgc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