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孙悟空的势利眼

已有 3053 次阅读 2011-11-20 21:29 |个人分类:趣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孙悟空, 势利眼

想当年,孙猴子在自封齐天大圣与大闹天宫时,是何等的潇洒豪迈,真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真性情、纯爷们的猴子是俺心中的崇拜偶像。

孙猴子与如来佛祖斗法失败后,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多年。后经观世音菩萨点化,带上紧箍咒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在被菩萨洗脑后,孙行者的脑子恐怕进水了,在其后也学会趋炎附势了。

在取经路上,对有“后台背景”的作孽多端的妖怪们,孙行者的如意金箍棒生锈了,总是打不过它们,需要恳请神通广大的各类菩萨们助阵。在菩萨的帮助下,孙行者制服了它们,在抡动金箍棒给它们最后一击时,菩萨们说“悟空,别打了,这些妖怪是我家里养的XX,因管教不严偷偷下凡,我带他们回去训诫就是了”。既然妖怪们下凡惹是生非有了民愤,菩萨们应该当着唐增师徒和受害百姓的面给予严厉的惩罚才对,为啥就没有原则性了呢?看来菩萨们也是人啊,懂得人情世故,不是真佛啊。听到菩萨如此说了,孙行者不但不敢再打“妖怪”了,还得说“谢谢菩萨”。哎,这那里是原来老孙嫉恶如仇的光辉形象嘛,活脱脱一个趋炎附势、溜须拍马的真猴子啊。

佛能如此,何况人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10032.html

上一篇:地震也累了
下一篇:俺的建议与基金委的想法不谋而合
收藏 IP: 121.18.236.*| 热度|

7 陈小润 罗汉江 卢萌盟 王涛 杨正瓴 孙强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