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简论量变与质变的关系

已有 11255 次阅读 2011-11-18 16:52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非线性, 量变, 质变

Baidu搜索“量变质变规律”,可以找到关于《量变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的如下解释: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质变不仅可以完成量变,而且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

  总的量变中有部分质变,质变中有量变的特征。

  割裂量变质变辩证关系的两种形而上学:激变论庸俗进化论

  激变论”――只承认质变,否认量变;

  庸俗进化论”――只承认量变,否认质变。

它们割裂了量变质变的辩证关系,否认了事物的发展。

 

其实,这样的解释是片面的、不合理的。从现代非线性科学的角度看,量变发展到质变,系统中必须有非线性因素的作用,若无,则量变引不起质变。若不信,不妨先看看下面几个例子:

例一:在一个斜面上放置一个物体,如果物体和斜面间的摩阻力大于下滑力,不管再在这个物体上放置多重的物体,该物体永远不会下滑。除非采取加大斜面坡度或减小摩阻力的方法,物体才会下滑(从静止到运动的质变)。

例二:若地质体系统中各要素的相互作用仅仅是线性的,那么它们无论怎样组合,只会有量的增减,而不可能有质的变化,也即斜坡不会失稳,地震不能发生。因为线性系统不会发生失稳破坏现象。

例三:某学者跟在洋人后面做些模仿或改进的工作,发表了100篇论文,如果没有独辟蹊径的新思维,即使再发表更多的论文,也只能为村头缺手纸的厕所做点贡献。

例四:某学者开创了新的学科领域,即使发了10篇论文,那么这些论文都会引起科学的“质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例五:一个工厂用同一台机器生产了1000件产品,假设这些产品都为合格产品,如果不从机器上做改进的话,再生产1000件产品其质量也都是一样的。

这些例子形象地说明,如无系统中各要素的非线性作用,量变与质变并无本质的联系。换句话说,从量变到质变是有条件的,单纯的量变不会引发质变。

参考

http://baike.baidu.com/view/44357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09360.html

上一篇:建议基金委对另类想法的项目申请免除同行函评
下一篇:岩体失稳过程中的降维、减熵与有序性
收藏 IP: 121.18.236.*| 热度|

5 黄富强 王涛 吕喆 孙强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