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智斗骗子的故事

已有 4386 次阅读 2011-10-25 11:50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事, 骗子, 智斗

20086月中旬,汶川地震1个多月后,我们一行10余人去汶川震区考察地质灾害。有一天在路上行车去目的地的途中,我的手机铃声响了,一看来电显示,是个陌生的手机号码,按下接听键,一个带广东口音的男声说“老秦啊,都想死你了……”,我听了半天觉得声音陌生,不知道他是谁,就说“不好意思,请问您是哪位?”,他说“我是你的大学同学,怎么都听不出来啦?猜猜看!”当时,我在网上看到过冒充同学、朋友骗钱的故事,于是警惕性油然而生。接着问“您姓胡吗?”他说“是啊”。兵不厌诈,我熟悉的大学同系男同学中没有姓胡的,估计此人八成是个骗子,于是说“我现在忙着,等会给你打电话过去”,他说“好”。接着挂断了电话。想了一下,决定发短信给他,想试探、戏弄他一番,这才有了下面精彩的短信交谈。

“您是胡吉霸吗?”(大学同学中绝无此人,俺骂人从不吐脏字);

“我是”(可以确定此人是骗子无疑了,挨骂了他还不知道,看来此人的智商不高啊);

“您好啊,多年不见啦,工作好吗?”;

“好,我找您好长时间了,挺想念老同学的”;

“您找我有急事吗?”(诱敌深入);

“我出差去北京的路上,遇到了车祸,我的一个朋友受了重伤正在医院抢救。”(老掉牙的骗术);

“那你带的钱够吗?”(俺善解人意吧);

“不够啊,这不打电话找你吗”(果然是差钱了);

“给你往卡上打10万元够吧,告诉我你的卡号”(理解万岁,够大方吧,嘿嘿);

“够了够了,我的卡号是XXXXXXXXXX”。

三个多小时过去了,估计该骗子醒过味来了,没有继续和我联系。

我想了一下,觉得戏弄的还不够,于是又发短信给他“现在骗子真多,你在医院要提高警惕啊!”,“我听说,在深圳的一特大诈骗团伙又被抓了”。估计他看了非得恼羞成怒不可,但骗子不再回短信了。

第二天,我又不断发短信给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老实交代、既往不咎”,“自首是犯罪分子的唯一出路”,“我已报案”。估计他被吓傻了,再打电话过去,手机提示“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看来骗子也怕“骚扰”啊。

只要咱不想沾便宜、提高警惕性(必要时验证对方的身份),骗子是无机可乘的。对付骗子,只可智取、不可力敌,拿骗子开涮找点乐子、让其改邪归正也挺好,用智慧和幽默对付骗子是咱“臭老九”们的强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00794.html

上一篇:从断层中心论、活动地块论向地震区论的转变
下一篇:中国的大学还少吗?
收藏 IP: 111.161.10.*| 热度|

13 陈小润 骆小红 付碧宏 杨月琴 肖重发 武夷山 刘锋 梁建华 王鹰 卢萌盟 申艳军 孙强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