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成亦SCI,败亦SCI

已有 4369 次阅读 2011-6-30 20:50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2010年度SCI影响因子出炉后,引起了博友们的关注,各种说法均有之。

无需多言,在国内博士研究生毕业、申请杰青、评职称等,大多科研院所都要看你写了几篇SCI,影响因子有多高。不满足这些硬杠杠,你拿不到这些与切身利益有关的东东。拿不到这些,你还能静下心来搞科研吗?为了这些,你不写SCI成吗?在这期间,你有点想法就要写,还要多写。

拿到了上述这些光荣称号后,压力就小了,可以集中精力于某一重要科学问题,要有宁做板凳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精神,专心学术研究,可能会做出重大的科学突破。如果在此阶段,还是太在意SCI,为了SCISCI,则可能除了浪得虚名外,做不出什么大的成就。

你的研究有没有意义,是成果本身的价值说了算,不要太在意发表文章的杂志是SCI或非SCI。只要你真正解决了某一重要科学难题,社会是不会忘记你的。从武夷山[1]的分析也可看出,各国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所发表论文的载体主要是本国期刊和美国期刊,如1965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朝永振一郎(Sin-Itiro Tomonaga)在获奖之前所写的42篇英文论文中有41篇发表在日本的期刊上,只有1篇发表在美国期刊上。

 

[1] 武夷山博文《发表论文及发表期刊的语种分析》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60690



2010年度SCI影响因子探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60949.html

上一篇:强震预测:过去、现在与未来
下一篇:如果地壳岩石是高度均匀的,强震还能预测吗?
收藏 IP: 221.194.177.*| 热度|

6 王有基 王季陶 彭真明 黄晓磊 黄天明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