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教师节感怀 精选

已有 6606 次阅读 2022-9-11 09:48 |个人分类:生活感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师节(公历910日)始立于1985年,今年的9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又恰逢中秋节。这两个节日在同一天,本世纪仅有三次(分别是2022年、2041年和2079年),实属罕见呐。

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思念与感恩撞个满怀!我思念客居异乡的亲人,感恩曾悉心教导我的老师。

当中秋节邂逅教师节,回想与祝福交织在一起!回想我的学生时代,感慨老师的无私;追溯我的教师生涯,感念薪火相传。祝福我的学生与朋友,只要不懈探索,总会有实质收获;只要努力奋斗,明天会更好。

2022910日的北京,风和日丽,美景如画。从早晨起,我不断收到学生、同行与朋友的祝福短信,字里行间透露着浓浓的情谊、美好的祝福。

傍晚,华灯初上时,我和在京的部分学生、几位朋友,相聚于某饭店包间,共庆双节。席间,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

围绕“培根铸魂育新人”话题,我即席对大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意是:在高校当老师的人,要扎根于讲台,当一名令人敬仰的好老师;在科研院所的人,要扎根于实验室,塑造创新之魂;在施工单位工作的人,要扎根于工地,奉献优质工程;仍在读研的人,要扎根于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还要以审辩式思维看待前人工作,希望你们冒出奇思妙想以攻克科学堡垒。无论具体干什么,大家都要注意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以保证未来发展后继有人。

我也情不自禁地对学生们说了些肺腑之言:老师最快乐的事儿,莫过于你们能从这里学到知识,进而创造知识。你们越有能力,才能更可靠地证明老师不是“二师兄”;你们越有出息,才是对老师的更好回报;你们越有成就,才能更多地给老师脸上贴金。古语有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是啊,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超不过老师的学生不是好学生;甩开膀子、不忘初心,在创新之路上埋头干吧,未来的世界属于你们。不管你们以后在科研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老师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还有,团结就是力量,希望你们团结一心,互相帮助,互相关照,把事业做大做强。

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转圈敬酒,以至于气氛越来越热闹;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喝嗨了,或许性情中人都这样吧。

嗯,美妙的一天,转瞬即逝;未来的日子,砥砺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54841.html

上一篇:科学解读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
下一篇:施行博士学位论文盲审制不应一刀切
收藏 IP: 59.109.147.*| 热度|

23 吴斌 徐长庆 武夷山 张俊鹏 郑永军 汪育才 金祖雪 杨正瓴 李文靖 晏成和 孙颉 郑强 吴仁智 章雨旭 罗春元 葛素红 苏德辰 汪运山 杜永军 吕泰省 宁利中 彭真明 夏向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