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两获诺奖得主的最低调者——巴丁 精选

已有 13163 次阅读 2022-5-28 13:28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迄今为止,仅有玛丽亚.居里(居里夫人)、约翰.巴丁、弗雷德里克.桑格三人两获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这三人都具有淡泊低调的行事风格,而约翰.巴丁(以下简称巴丁)尤甚,以至于鲜为人知。

巴丁因发明晶体管和建立超导BCS理论,分别于1956年和1972年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是诺贝尔奖历史上第一个在同一学科两次获奖的科学家。

巴丁究竟低调到什么程度呢?请看以下事例:

19454月,巴丁加入到贝尔实验室固体物理研究小组(肖克利任组长,组员还有布拉顿),当时晶体管的研制遇到了卡脖子难题而停滞不前。巴丁提出了至关重要的“半导体表面态理论”解决了此难题,与布拉顿合作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只点接触晶体管。在研制过程中,肖克利的贡献甚微,当然没被列入专利发明人。为了抢功,他背着巴丁和布拉顿,基于点接触晶体管的基本原理独自研发了更先进的结型晶体管。在晶体管成果公布之时,张扬的肖克利极力突出自己的成就,故意冷落原创者巴丁和布拉顿,由此引发了一种怪象:只要提起晶体管,吃瓜群众们第一时间想起的总是肖克利,而不是巴丁或布拉顿。然而,温和淡静的巴丁从不为自己辩解。

1957年的一次物理学会议上,巴丁让其学生宣布BCSB代表巴丁,C代表库珀,S代表施里弗:后两者是巴丁的学生)理论,他连会议也不参加。

有人提出过“巴丁数”这一概念,用于形容谦虚程度”;此数越高,表示越谦虚物理学家巴哈特曾说:“一般人的巴丁数等于1就很不错了,而巴丁的此数为无穷大。

某著名文学作家曾想为这位两获诺奖的传奇人物著述立传,却遭到了他的极力反对。

巴丁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爱好广泛。他喜欢打高尔夫球,有一位几十年的老球友。有一天巴丁对那位老朋友说,下个月我要退休了。那位老兄说,老伙计呀,我们打了几十年球,你能不能告诉我,你是干什么工作的呀。

巴丁的低调由此可见一斑。

他本来有跋扈自恣的资本,但一直低调;他本来有傲视群雄的业绩,但一直谦虚。是啊,性格决定命运,优良的性格既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也是事业成功的基石。

反观我国学界,某些学者凭跟风式工作戴上了学术帽子而忘乎所以,某些学者凭鸡肋式成果拿到了学术奖励而牛皮哄哄,某些学者凭不值一提的学术成就而自吹自擂。对照下巴丁先生,岂不汗颜! 

古语云:“地低成海,人低成王。”确实,在低调的心态支配下,才能专心致志而精益求精,才能淡泊明志而行稳致远,才能胸怀大志而方得始终。

撰写本文时,参考了资料【1-4】,在此一并致谢!

参考

1】“双料诺贝尔奖”得主约翰巴丁的低调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00427344988635689/?channel=&source=search_tab

2】低调的大神!他改变了半导体产业!史上唯一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却几乎被人遗忘

http://www.360doc.com/content/21/0513/19/55327189_977024994.shtml

3】又一开挂天才,两次夺得诺贝尔物理奖,却低调到几乎被世人遗忘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3066592507881856&wfr=spider&for=pc

4】约翰.巴丁:两夺诺贝尔物理奖,低调平淡中显辉煌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410/17/35201910_744503763.shtml

相关

从居里夫人的抱怨谈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45495.html

富二代桑格何以两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2572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40574.html

上一篇:冷眼看填补空白
下一篇:从《歌唱祖国》的诞生谈原创
收藏 IP: 59.109.153.*| 热度|

26 李文靖 杨正瓴 王安良 王涛 刘光银 吴斌 唐凌峰 许培扬 晏成和 郁志勇 史晓雷 宁利中 程少堂 郑强 郭战胜 张晓良 刘浔江 陈新平 王飞 温斌 苏德辰 卜令泽 吕洪波 马鸣 梁洪泽 王少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