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我的1986年考研免复试经历 精选

已有 11499 次阅读 2022-4-3 11:04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目前正值考研复试季,难免想起我的考研免复试经历。趁着今天起床早,把之写出来分享,以供大家借鉴。

由于高考分数不高,且加之报志愿有误,原本喜欢学医的我,被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专业录取了。

上大学期间,感觉自己对地质课程没啥兴趣,但对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岩石力学)课程特别着迷,也学得好。这可不是吹牛,举个例子说明吧。我(82级)自学《材料力学》,参加地质81级的《材料力学》考试,期中考试得99分,期末考试得100分,当时引起了81级学生的羡慕嫉妒恨,说专业老师教的考不过人家自学的,嘿嘿。

上大三的时候,考虑到自己想在岩石力学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于是决定考研。下定决心后,通过到处打探信息和比选,我最终决定报考东北工学院(现为东北大学)采矿系从事岩石边坡工程研究的卢世宗老师,因为他是一位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实干家。我写信和他联系,在信中简介了我的学习情况和未来志向,表达了想报考他门下硕士研究生的愿望,并希望他寄一本采矿系老师主编的岩石力学教材给我。没多久,收到了卢老师的回信和寄来的教材,他简介了其科研情况,热情洋溢地鼓励我好好复习以考出好成绩。

考研的前一天晚上,有位外校的老乡过来找我聊天喝酒,因聊得开心,一不留神喝高了,结果影响了第二天的英语考试成绩。这事儿怨不得别人,谁让咱是性情中人呢。

我大致记得我的考研笔试成绩是:英语(总分10069分,高等数学(总分10088分,材料力学(总分10078分,岩石力学(总分10099分。材料力学成绩之所以不够理想,是因为我遗漏了最后一道15分的考题。

考研结束后,紧接着就是毕业设计,我跟着教岩石力学的李老师去湖南东江水电站实习,实习期间知道了考研笔试成绩。跑野外、收集资料忙活了近1个月后,听说1986年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季快开始了,于是向李老师请假,说得回学校准备面试。李老师同意了此请假,并勉励我悉心准备以取得优秀的面试成绩。

回到学校后没几天,接到东北工学院研究生院发给我的电报:鉴于你的考试成绩优秀,免复试。看到这个好消息,我非常高兴,因为可省下来一大笔路费。

以我目前的看法,招硕士研究生,不能只看笔试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面试看其对科研的兴趣、对已有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未来发展潜力、人品等。如此,才能可靠地选拔出可造之材。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32305.html

上一篇:科研突破:非宁静无以致远
下一篇:以智慧之光照亮科学探索之路
收藏 IP: 59.109.145.*| 热度|

23 张晓良 刘立 张士宏 罗春元 王涛 张学文 王安良 晏成和 姚伟 李坤 梁洪泽 黄永义 郑强 褚海亮 郁志勇 李学宽 李璐 徐磊磊 杨正瓴 宁利中 钟定胜 朱朝东 王少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