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只有研究真问题才能做出真学问 精选

已有 22556 次阅读 2021-12-2 09:36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mage.png  

创新难,原创更难,难于上青天。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学者缺乏对“真问题”的发现能力和凝练能力。创新的本质,是通过新的思路、新的途径、新的范式攻克悬而未决的科技难题,为人类社会发展赋能,而找到真问题是做出创新的必要条件。

从历届诺贝尔奖(自然科学奖)获得者来看,其无一例外地重视真科学问题的寻找、分析和思考。获得194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日本科学家汤川秀树便是典型人物之一。

研究生毕业后,为了做出一流科研成果,汤川秀树一直亦步亦趋跟随欧洲科学家做些修修补补的工作,后来他逐渐认识到,必须自己找到真问题,才有可能成为“领头羊”,超越欧洲科学家。于是,他选择了原子核内质子与中子的强相互作用疑难作为主攻问题,并最终取得成功。

¨找到开启科学发展“瓶颈”问题的钥匙

那么,什么是真问题呢?

在我看来,学术研究中的真问题,一是要涉及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机理、规律等);二是尚未得到解决;三是研究其有意义,即能推动人类探索未知进而求索真理,并(或)能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例如,如何根据机理预测滑坡就是真问题,因为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

有些学者热衷于从文献中绞尽脑汁找问题,即使找到了所谓的问题,也不一定是真问题,这是因为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文献中的认知已落后,甚至可能出现研究方向错误,遗留下来的问题根本是子虚乌有,对此进行研究只会浪费时间;另一方面,许多文献中存在或提出的问题大都是鸡毛蒜皮、可有可无的问题,研究之价值轻如鸿毛。

凝练出真问题并非易事,这需要学者长期的深度思考和实践。无论如何,学者始终围绕事物的“机理”探索,以宽广的视野和深厚的洞察力为依托看待之,且以格物致知之态度穷究之,终能发现真问题。提出真问题是学术研究中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其不仅决定着学者的成就,而且决定着某项学术研究对人类进步、国家强盛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当然,即使研究真问题,既有意义大小之分,也有轻重缓急之分。以我自己的浅见,国家和社会发展亟需的重大原创科学理论和“卡脖子”技术,如地质灾害预测防控理论、高端芯片与光刻机技术研发,是目前最紧急、最急迫的问题,学者应优先聚焦之以求攻克。

在真问题的基础上,学者可进一步凝练关键问题。关键问题属于制约某具体学科领域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学者一旦找到正确的“突破口”或开启“那把锁”的“钥匙”,则势若破竹,能深入揭示隐藏在“黑暗”中的自然现象演化奥秘。虽然自然现象的演化受多种因素影响,但往往“万变不离其宗”,找到了这个“宗”,就等于找到了“突破口”或“钥匙”。显然,关键问题凝练的越深入,越能抓住问题的本质,越能促进认识水平的提高,越能提出扎实的新理论方法,越能推动科学发展。

基础研究作为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无论是应用研究还是技术开发都离不开其支撑。然而,关于基础研究的“有用”与“无用”之争常见于多种场合。确实,有些基础研究成果可直接应用为国为民服务,有些则在较长时间后才能发现其用武之地,而一直找不到用途的并不多见。我们面临着亟需攻克的众多基础难题(难度大的真问题或关键问题),学者应首选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且解决后有直接应用价值的难题攻关。

¨深度思考以寻求突破

在找寻和解决真问题的过程中,需要经过长期的深度思考。此时,仅靠逻辑思维是不够的,还要靠形象思维的助力。鉴于此,放飞“异想天开”般的想象力,不受固有思维模式和过去认识的束缚,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为指南放手去干。

爱因斯坦认为:“超出人们寻常思维习惯的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毋庸置疑,想象力往往能为科学探索提供鲜活的命题和无限的遐想空间,把其与严谨的科学求证相结合,可能会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

看待与分析难题,学者要不断锤炼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才能不被假象所迷惑。现象是表面的、异变的、肤浅的,而本质是深层次的、稳定的、深刻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根本依赖于细致的对比分析和严密的逻辑推理,这往往要经历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该过程着重调查研究,其目的是把零散的信息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推理过程要尽可能把各种影响因素囊括在内,通过分析排除次要因素抓住主要因素,进而揭示在主要因素作用下事物的演化机理和规律。

解决难题通常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需要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学者初步提出的新概念、新原理、新理论等往往存在某些不足或漏洞,或不能可靠地定义事物演化特征,或与实证偏差较大。此时,学者需要通过深度思考改进与完善,以得到更好的结果。新理论模型推导出来,学者不能认为万事大吉,应试图对其进一步简化,因为模型中的参数越少越能反映本质、越便于应用。牛顿悟到“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可以发现新定律。”当学者抓住“宗”的时候,会恍然大悟,体会到“大道至简”之美妙。

只有研究真问题,学者才有可能做出真学问;只有做出了真学问,才能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真学问不是表面光鲜而内在虚幻的学术泡沫,而是脚踏实地的新发现新发明;真学问不是夸夸其谈的卖弄资本,而是能真正为学术大厦添砖加瓦;真学问不像鸡肋一样可随时丢弃,而像宝石一样恒久熠熠发光。

学者要做出真学问,需以攻坚克难为责任,需以好奇心深度钻研,须格物致知以穷其理。在钻研过程中,只有甘于寂寞,才能不被功名利禄诱惑;只有甘坐冷板凳,才能不被红尘所扰;只有“十年磨剑”才能解决真问题、成就真学问,乃至占领学术制高点。

备注:1)该文应《科学新闻》倪记者之邀而写,已在2021-11-18日见刊;(2)该文是基于博文《研究者要“讲究”而不应“将就”才可能做出卓越成果》与《学者要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修改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14785.html

上一篇:好学术文章是改出来的吗?
下一篇:剖析近期江苏地震的热点问题
收藏 IP: 59.109.149.*| 热度|

52 李东风 左小超 贾玉玺 曾杰 郁志勇 王安良 姚远 杨辉 沈兆勇 王磊 胡泽春 杨正瓴 周忠浩 徐耀 晏成和 檀成龙 秧茂盛 徐长庆 卜令泽 梁洪泽 陈兵 许培扬 史晓雷 谢煜 高友鹤 武夷山 彭美勋 苏盛 黄永义 尧中华 李毅伟 杜占池 苏红 张坤 彭振华 曹俊兴 罗娜 朱林 胡大伟 聂广 汪凯 姚伟 孙颉 路鑫民 范振英 董超强 吴斌 梁发云 李务伦 王成社 张成岗 闫保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